很多患者總以為「落枕」不是和枕頭有關,就是睡姿不好所造成的。若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所謂「落枕」,係泛指頸部疼痛、且活動度受到明顯限制的症狀而言。

之所以會出現「落枕」的症狀,臨床上最常見有兩個主要的問題:一是位於頸後的提肩胛肌拉傷、二是頸椎節面關節軟骨夾傷。兩者皆肇因於頸部姿勢不正確、使力不當、長時間過度使用等類似情形。

上述兩種傷害剛發生時,疼痛感大多不明顯,患者往往不以為意。然而,由於頸部長時間承受著頭顱的重量,且低頭、仰頭或轉頭等動作又無時無刻不在進行,傷害因此不知不覺地持續累積,往往在數小時後、尤其是經過一整夜的睡眠不動再加上夜半的溼冷,突然間脖子痛得不能動時,才知道自己「落枕」了!

一般來說,提肩胛肌拉傷所形成的「落枕」,會使頸部在低頭與轉頭時產生疼痛且活動受限,而且在患部還可找到明顯的壓痛點,只要躺下休息,疼痛感就可明顯改善。原則上,若能充分休息,提肩胛肌拉傷約於四至七天左右可以復原;若接受適當的治療,還能提早恢復。

至於頸椎節面關節軟骨夾傷所形成的「落枕」,則是由於軟骨因夾傷腫脹,進而卡住了關節所致,因此頸部不論任何角度的活動都會受到限制且產生疼痛,整個脖子變得相當僵硬,壓痛點也不易找到,就連躺下休息仍難以減緩疼痛,可以說是苦不堪言。由於軟骨修補速度較慢,就算及早接受治療,仍至少需花上一到兩個星期,疼痛才得以獲得改善。倘若置之不理,則將逐漸演變為慢性僵痛,甚至進而造成頸椎軟骨磨損,終將導致頸椎退化性關節炎的形成。

在「落枕」的急性期中,患者最好減少活動、盡量躺下休息。單純的提肩胛肌拉傷,若經過三天好好休息仍未見好轉,最好還是及早就醫。倘若發作時頸部完全無法活動、且伴有劇烈疼痛的話,則應立即就醫、接受診治。

要避免「落枕」,平日須多加注意頸部的活動與姿勢。原則上,仰頭超過五至十度、或是低頭超過十五至二十度的話,時間一久,就很容易對頸部造成傷害,應盡量避免;此外,同一個姿勢也不要維持太久,最好每隔半個鐘頭即稍微活動一下頸部,不妨利用空檔和緩地進行低頭、仰頭、轉頭向右、轉頭向左、以及頭偏向左右兩側等活動,有助於增加頸部的活動度,減少受傷機率。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08 17:06:55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2:28:4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00:3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