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一般體檢中多有血脂肪的檢查,包括總膽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不過,血脂肪在血液中並不是單獨出現,而是以脂蛋白(lipoprotein)的形式存在,否則會出現浮油在水面的景象。也就是說,脂蛋白就像貨車一樣,而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則是裝載的貨物,隨著血液輸送到身體各處。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

肝臟是體內合成脂蛋白的主要來源,初形成的脂蛋白裡面有大量的三酸甘油酯,因此密度較低,稱為極低密度脂蛋白 (VLDL)。隨著三酸甘油酯被釋放到各個組織利用之後,脂蛋白內的膽固醇比例增加,密度稍增,便成為低密度脂蛋白 (LDL)。低密度脂蛋白,尤其是氧化型的低密度脂蛋白,容易穿透血管內皮,經吞噬細胞的作用後,堆積於血管壁,形成動脈粥狀硬化。因此一般體檢時便將低密度脂蛋白裡面的膽固醇,稱為壞的膽固醇。事實上膽固醇就是膽固醇,本身並無好壞之分。

How to treat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降低是血脂肪異常治療的首要目標。治療前首先要評估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整體風險,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家族史、年齡、性別、抽菸與否等,再根據不同的風險程度設定治療的目標。一般而言,飲食、運動與生活型態的調整仍是主要的手段。除了高膽固醇食物如內臟類、蛋黃等,動物性的油脂富含飽和脂肪酸,容易在體內轉化為膽固醇,也必須忌口。不過整體而言,血膽固醇的高低受到遺傳體質的影響很大,必要時仍應考慮以降血脂藥物治療。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C)

膽固醇是體內細胞組成的重要成分,也是許多重要荷爾蒙的合成原料。藉由極低密度與低密度脂蛋白的輸送,膽固醇得以進入有需要的組織內利用。不過在體內有另一種反向輸送的機制,也就是將周邊組織的膽固醇送回肝臟利用。這時候所利用的脂蛋白因為體積較小,蛋白質成分比例高,因此密度較高,稱為高密度脂蛋白(HDL)。血管內層的吞噬細胞也可以藉由這一個機制,將膽固醇卸載到高密度脂蛋白裡。因此高密度脂蛋白就扮演了血管壁清道夫的角色,而高密度脂蛋白裡的膽固醇就被稱為好的膽固醇了。

How to treat

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高低,除了受到體質因素的影響,主要與血中的三酸甘油酯有關。由於不同的脂蛋白之間存在相互交換的機制,通常當三酸甘油酯濃度升高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會降低。肥胖與糖尿病是造成高三酸甘油酯的主要原因,因此,藉由飲食控制與減重來解決這兩種疾病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主要方法。此外,戒菸與規律運動有也助於提升好的膽固醇。至於用藥物來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否有真正的效益,則目前仍有爭議。

    回覆 # 1F
    2023-03-25 11:44:3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william hill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05:34:4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0:36:5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7:44:39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3 23:20:1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