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聲音被感知要經過外耳的耳廓、外耳道到耳膜,再傳至中耳腔的三塊聽小骨,然後至卵圓窗進入內耳,由聽覺細胞轉換成神經訊號,經過聽神經、腦幹,最後到達大腦之聽覺區,在此一路徑任何部位發生問題就會造成聽力障礙。

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可能是由內耳聽覺細胞、聽神經或腦部聽覺區的病變造成,有先天與後天的病因,先天性的有內耳或聽神經發育不全等原因,後天性的原因有內耳感染,藥物對內耳的傷害、頭部外傷、噪音、老化、自體免疫疾病、聽神經腫瘤等。

How to treat

針對各種病因加以治療,使用助聽器把環境聲響放大,或使用人工耳蝸將聲音轉化為電流,直接對聽神經刺激。

傳導性聽力喪失 (Conductive hearing loss)

傳導性聽力喪失是因外耳或中耳有病變,使聲音傳導進入內耳的過程發生障礙。常見的原因有外耳道耳垢阻塞、異物、發炎、先天性耳道閉鎖、鼓膜硬化、結疤、穿孔或內縮、中耳引起的聽力喪失原因有急或慢性中耳炎引起的液體聚積、聽小骨的活動度不良、沾黏、腫瘤、聽小骨脫臼等。

檢查的方法有外耳及耳膜的診視,音叉聽力檢查、純音聽力檢查、聲音腦幹反應、血液檢查、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掃描等。

How to treat

針對不同的病因加以治療,例如以藥物治療外耳或中耳發炎,以顯微手術矯正鼓膜或中耳的異常。

噪音性聽力喪失 (Noise induced hearing loss)

高強度的聲音會使纖毛細胞受到傷害死亡,一次極高強度的聲音就可能造成聽力喪失,大部份的情形是長期高強度的聲音所引起的聽力受損。一項研究指出如果每天在90dB環境中工作8小時,有將近30%的人會聽力受損。早期表現為在噪音下聽覺會暫時地下降,離開噪聲環境後可以逐漸恢復,但是逐漸地難以恢復,通常最先受影響的是高頻聲音4000赫茲的聽力,然後逐漸波及中頻與低頻,聽力下降有時會伴隨耳鳴的症狀。

How to treat

要避免噪音引起的聽力喪失首重預防,要控制工作環境的聲音強度低於85dB,可配戴防護耳塞或耳罩,縮短暴露噪音時間等,以防止聽覺細胞進一步損傷,定期檢查聽力以了解預防措施是否奏效。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