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症是一種後天性皮膚色素異常的現象,部份的皮膚色黑色素細胞消失而形成白色斑塊,常發生的部位為臉、腿、頸部,有時也波及嘴唇或陰部,致病原因目前還不明確,可能與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遺傳、心理壓力等有關,由於白斑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容易因陽光過度曝曬導致曬傷甚至引起皮膚癌。發生大率約2%,較常見於10-30歲。

How to treat

白斑症常用的治療方式包括局部藥物塗抹、照光等。

汗斑 (Tinea versicolor)

汗斑為皮膚受黴菌感染所造成,症狀為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狀的斑塊,斑塊邊緣明顯、稍微凸起,通常為白色,也可為黑棕色或暗紅色,常互相融合成一片。好發於出汗較多、在悶熱環境的工作者或肥胖者,較常發生於易流汗的部位如臉部、脖子、肩膀、前胸、背部、腋下。一般無明顯自覺症狀,於天氣熱或流汗時,會有些發癢。

How to treat

感染範圍較小者可使用抗黴菌藥膏治療,範圍較大者則需要口服抗黴菌藥,大約治療2星期。通常汗斑造成的脫色斑約需1~2個月才能恢復原有膚色,汗斑的復發機率很高,要注意預防,肥胖者要減重,儘量保持身體乾燥,穿著寬鬆吸汗且透氣的棉質衣服,洗完澡及流汗後要趕快把身體擦乾。

白糠疹 (Pityriasis alba)

白糠疹為白色的疹子上有細碎似米糠的皮屑而得名,較常發生於5至12歲,最常發生於臉部,其次在脖子、手臂、軀幹。剛出現時,為稍微突起的粉紅色斑有細的皮屑,然後逐漸變成變淡,最後斑塊變平,脫屑消失,留下一塊白色的斑,常要很久的時間才會恢復。由於曬太陽會使正常的皮膚變黑,可是長白糠疹的地方卻不會,故在夏天看起來更明顯。

How to treat

如果斑塊較嚴重,可考慮使用弱效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約10-20天,不宜長期使用,否則可能產生副作用如皮膚萎縮、微血管擴張等,甚至讓白色的斑塊變得更白。輕微的乾燥脫屑,可使用乳液或面霜保溼,也有些幫助,並要注意防曬,戴帽子、撐傘、使用防曬乳。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回覆 # 1F
    2022-12-24 17:45:0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10:5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Guzelbahc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18:31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6:07:3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20:29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