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敗血症 (Sepsis)

敗血症是一個感染性疾病在體內所引起的連續性的致病過程。病原菌侵入人體後,通常會出現菌血症的階段,但還稱不上叫敗血症。不過如果因此引起明顯發燒、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或白血球上升等全身性發炎反應,就可以稱之為敗血症。

通常敗血症代表的是免疫系統對抗病原菌的過程,誰輸誰贏還很難講。如果是原本身強力壯的年輕人,多半能夠平安地度過這個階段。但是假如在這個過程中不幸潰敗,就可能出現多重器官功能失調,例如血壓下降代表心血管系統失衡、尿量減少代表腎臟功能不全、血氧降低代表肺部換氣障礙等,這時就是所謂嚴重敗血症。嚴重敗血症若未能及早挽回,下一個階段通常就是所謂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等常見死亡原因。

How to treat

嚴重敗血症的致死率極高,特別是在原本就有糖尿病、心肺疾病或腎功能不佳等患者。治療的重點首先是確認感染的病原菌,並選擇適當的抗生素。其次則是針對各個器官系統給予積極的支持療法,包括輸液、輸血、營養支持、使用強心劑或呼吸器、積極的血糖控制等。活化蛋白質C (rhAPC) 有抗發炎與抗凝血的作用,是目前針對敗血症致病機轉所設計的新藥當中,比較獲得廣泛認同的一種。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

呼吸窘迫症候群 (RDS)是指早產兒因肺部尚未發育成熟,肺泡表面張力素(surfactant)不足所造成的換氣障礙。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或稱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在肺部的病理表現與RDS相似,但致病原因則相當廣泛。嚴重敗血症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其它包括細菌性肺炎、胃酸吸入、嚴重外傷、大量輸血、藥物中毒等等。在上述情況下,大量的發炎細胞與發炎介質在肺泡內活化,最終結果就是肺泡壁水腫、增厚,影響肺部換氣功能並造成急性的呼吸衰竭。

How to treat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從患者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無法以普通氧氣改善血氧濃度、胸部X光片顯示瀰漫性肺浸潤到必須使用呼吸器治療,進展十分快速,一般都在48到72小時之內。因此治療重點除了針對致病因素改善之外,主要是在呼吸器治療過程中,如何減少一些併發症的發生,包括過高的通氣壓力造成肺泡破裂、長期高濃度氧氣的毒性傷害等。同時應給予各個器官系統適當的支持療法,幫助患者度過這個突如其來的風暴。

    回覆 # 1F
    2023-03-25 22:19:19 發表

    You’re so awesome! I don’t believe I have read a single thing like that before. So great to find someone with some original thoughts on this topic. Really.. polimer news tamil live

    回覆 # 1F
    2023-03-25 03:21:02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greyhound tv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04:38:2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racing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7:46:51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12:5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Cig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20:3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08:1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21:41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