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Q:老張每次小便時,總愛看看小便之顏色,通常是淡黃色透明的尿液,但是今天的顏色是紅色的而且有血塊而且腰部可摸到脹脹的硬塊,這時該怎麼辦?會不會影響生命呢?

A:腎臟位於後腹腔內,而且腎的周圍有脂肪組織保護著,是很不容易用手觸摸到的器官,因此腎細胞癌在初期是不容易被發現。

腎細胞癌表現出來典型的症狀有肉眼可見的血尿、腰痛以及腰部摸到腫瘤,然而這三種症狀同時出現的機率只有10%~15%而已。但是有六成左右的病患只出現明顯或顯微血尿二種,有四成腎細胞癌病人,僅有腰痛及腰部摸到腫瘤的症狀。此外,約有30%的病人先有癌細胞轉移的徵兆,如果轉移到肺部,會咳嗽、咳血;轉移到後腹腔的器官,會造成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症狀;轉移到骨頭,則會導致骨骼酸痛。

腎細胞癌病人至今仍有四分之一的比例是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的,是經由體檢或其他腹部器官如肝、膽等疾病而做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或磁震造影偶而被發現的。抽血檢查時有3%~10%的腎細胞癌病人有紅血球過多的情況,是因為癌細胞產生一種製造紅血球的激素所導致。另外有3%~13%的病人,因為癌細胞侵犯骨頭,使得副甲狀腺類似的荷爾蒙增加,而將骨骼中的鈣質游離出來,造成血液中的鈣質增加。有40%的病人合併有高血壓、肝功能不佳的症狀,有30%的病人因慢性出血而導致貧血。

懷疑有腎細胞癌時,應當儘快做尿液檢查,觀查是否有出血的現象,假如有出血的狀況,要做經靜脈的腎盂攝影術,檢查腎臟有無腫瘤。然而針對腎臟腫瘤太小X-光看不出來的病人,可透過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磁震造影或腎動脈的血管攝影,來確定腎臟腫瘤的存在。

如果發現實心的腎腫瘤,則必須以手術治療。在臨床上,為避免癌細胞漫延,通常採廣範圍的腎臟切除手術,將腎臟及周圍的脂肪組織、夾膜、腎上腺以及上段輸尿管一併切除。

第一期腎細胞癌患者,經手術治療後約有90%~100%的存活率,第二期則有60%的機率可以治癒,但到了第四期的存活率則降到20%以內,因此對於腎細胞癌患者,早期發現,治癒的機會越高,總之每年定期體檢做尿液常規檢查,可發現有無血尿存在,做腎臟超音波檢查可早期診斷腎細胞癌的存在,儘速手術治療,其結果是令人滿意的。

    回覆 # 1F
    2023-03-25 23:54:45 發表

    I do not even understand how I ended up here, but I assumed this publish used to be great 92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3-01-17 19:32:22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24 07:36:19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1:28:1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abagl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41:0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09:25:3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15:52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