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男性一過了中年以後,罹患攝護腺疾病的機會便會逐年增加。以國內而言,50歲以上的男性中,60%以上有攝護腺的問題,包括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通常會有頻尿、餘尿或排尿困難等症狀,而早期的攝護腺癌卻是沒有症狀的,主要仍須靠肛門指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 (PSA ) 測定、經直腸超音波掃瞄、針刺切片檢查等方式得知。

其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測定是最簡便的檢查方式,經由抽血即可測知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濃度,在一般檢驗單位即可進行,且抽血前毋須禁食,隨時可以檢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是由攝護腺所產生的一種醣化蛋白質,可幫助精液液化,正常時由攝護腺釋放到血液中,一旦罹患有攝護腺疾病,攝護腺特異性抗原量便會增加,抽血檢查時即可發現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濃度提高。

一般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判讀方式有三種,最基本的是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值的測定。正常人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值應低於4 ng/ml,介於4至10之間屬於疑問區,高於10則表示有攝護腺疾病;一般建議該值高於4者就要作進一步的攝護腺檢查,如經直腸超音波及攝護腺切片檢查等。如果發現該值異常增高,甚至高於100 ,就幾乎可確定已罹患攝護腺癌且合併有轉移現象,應立即就醫。

其次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增加速度的測定。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應作一次肛門指診,並測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值;如果每年該值均在正常範圍內,卻有逐年增高的趨勢,亦可能有攝護腺疾病,應接受進一步的檢查。第三種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密度的測定,即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值與攝護腺體積的比值測定。由於攝護腺肥大時,攝護腺特異性抗原亦會增加,但其單位體積內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含量卻不及攝護腺癌高,因此,經由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密度的測定即可鑑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增高的原因。

特別是對於攝護腺癌患者,定期地作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更可以協助醫師瞭解癌細胞的活動情形,隨時調整治療方式,以便有效控制病情。值得注意的是,檢驗前宜避免作攝護腺按摩、肛門指診、置放導尿管或騎乘腳踏車,以免影響檢查結果。當然,最好能請泌尿科醫師合併作肛門指診及經直腸超音波檢查,使診斷更為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