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案例一

林小姐,28歲,結婚兩年,原本在一家雜誌社擔任編輯,工作上頗能勝任愉快,但自從生下小孩之後,把原有的生活步調完全打亂,除了原來的工作外,每天必須起早趕晚地往保母家接送小孩,如果又碰到小孩生病發燒,更是人仰馬翻,多二隻手來也不夠用。最近,老覺得尿道燒灼疼痛,小腹隱隱漲痛,小便次數頻繁,但尿量卻不多,因為太忙也無心去注意,但今早卻發現解出來的尿呈鮮紅色,知道事態嚴重,趕緊找泌尿科醫師檢查。

經過尿液檢查,斷定為「急性膀胱尿道炎」,必須服用抗生素治療,而日常生活中必須飲足三千西西的開水,及不能憋尿、充分休息。

案例二

李先生,56歲,為市公車的優良駕駛,平時工作認真、生活規律,唯一的嗜好是抽煙,是位老煙槍,煙齡己近三十年了,最近發現尿尿有血絲現象,但並不疼痛,但為安全起見,前往泌尿科求診,經病史詢問,他並不是第一次有血尿,早在兩年前己有過一次血尿了,因為不痛,而且一次就停了,所以,也就不怎麼掛意了。

但是經過尿液檢查、細菌培養檢查及內視鏡檢查,證實李先生是罹患「膀胱癌」,利用內視鏡切除手術,將腫瘤切除後,目前仍在接受化學灌注治療及定期回診追蹤,情況相當良好。

由以上二個案例可知,同樣是血尿但結果卻呈兩極化的變化,可能是常見的尿路感染,也可能是令人生變的「癌」。治療的療程也有很大的不同,如果只是單純的膀胱炎,只要給予抗生素治療,再加上大量喝水,多上廁所,二、三天後就可以大幅改善,並馬上回到工作崗位。如果是腫瘤,發現愈晚,治療愈麻煩,治癒的機會也就愈低;不僅要手術治療,可能還必須配合化學治療來根除癌細胞或控制病情。

此外,血尿還可能是因為尿路結石、尿路感染或腎臟炎等所引起的症狀,也可能是食用了過多紅色色素的食物或糖果及運動過後所引起的無關緊要的血尿;另外,血尿也分為肉眼看得見的血尿,及肉眼看不見但卻可以在顯微鏡下發現過量紅血球的「顯微血尿」。

總之,不論那類血尿,其隱含的警訊是一樣重要的,必須詳細檢查,謹記「尿中帶血勿驚慌,請教專家莫輕忽」就對了;為了防範未然,建議成年人至少每年做一次尿液分析,每次解尿完畢時,不忘回頭看看尿色是依然清清明澈的,才能確保泌尿系統是處於「最佳狀態」。

    回覆 # 1F
    2022-12-24 17:49:5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16:2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Url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23:5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3 23:23:5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