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是一種慢性疾病,是由於皮膚過度增生,角質細胞分化不良造成,臨床上呈現紅色斑丘疹、斑塊,上面覆蓋銀白色的落屑,大陸稱之為「銀屑病」。乾癬先前被誤以為是癬,以為是受黴菌感染造成。

乾癬可以局部發生,也可全身發病,非常頑固,不易治療或斷根。由於患者外觀受影響甚鉅,身心常遭受重創,行為退縮,影響工作,社交家庭生活。曾有多位患者無法承受長期精神壓力,嘗試結束自己生命,也有併發精神病者。乾癬患者應受社會重視,受大家的關懷與協助,給予妥善的治療照顧。

乾癬常反覆發作,尤其是壓力愈大,愈易發作。因治療時,患者常對治療失去信心。乾癬雖然至今仍然無法斷根,但經積極治療,是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可以過正常生活。近幾年發展出來的循環療法,對嚴重的乾癬病患是一種新利器,對頑固病例可以得到更佳的成果,可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Tazarotone是新型的外用為維生素A酸衍生物,是目前美國FDA唯一核准對乾癬治療有效的新產品。Tazarotone為一前驅藥,在體內可快速轉變為活性代謝物Tazarotone acid,其可結合於維生素A酸接受體之RAR(阿法),RAR(貝塔),RAR(加瑪) ,並對RAR(貝塔) 及RAR(加瑪) 有較高之選擇性。這是為何比較沒什麼副作用的重要原因。口服之維生素A酸衍生物因會造成全身性的吸收,缺乏受體的選擇性,故易引起全身性副作用。Tazarotone沒有類固醇的不良反應,合併用類固醇可以增加其療效及耐受性。Tazarotone另一個優點是亦可與照光療法併用,研究結果另人滿意,可增加彼此的安全性與療效。

對於之前曾使用Daivonex併用類固醇的乾癬患者,嘗試改用Tazarotone併用類固醇治療,結果令病人滿意。

Tazarotone是目前非類固醇外藥中對乾癬有良好療效,較沒有副作用的新型外用藥,一天只需使用一次,方便安全又有效。

    回覆 # 1F
    2023-03-26 00:04:37 發表

    There is definately a lot to find out about this subject. I like all the points you made tele5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18:58:2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nd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26:32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3 23:25:3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