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問題:朋友要結婚了,他們原本不想做婚前健康檢查,理由是-如果有問題是否就不能結婚了?

§ 答案: 婚前健康檢查如果發現異常是可以處理的,大部分的傳染病是可以治療的,不能治療的傳染病也有方法使嬰兒不受到母親的傳染,而遺傳疾病也可由產前檢查得知胎兒是否有重大遺傳疾病。

§ 問題:婚前健檢的項目有那些?

§ 答案:兩人婚前婚後最大不同的是兩方面,一是兩人關係更為親密,容易互相傳染疾病,另一方面是生兒育女,子女從父母會得到傳染病及遺傳疾病。

因此婚前健康檢查的重點在,傳染性疾病如肺結核,梅毒,愛滋病,B及C型肝炎等等,與遺傳性疾病如海洋性貧血等。

§ 問題: B型肝炎帶原(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目前還沒有藥物可去除帶原狀況,婦女將來懷孕會對胎兒產生什麼影響?有無解決的辦法?

§ 答案: 婦女若B型肝炎帶原,嬰兒約40 %會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其中有 95%會變成慢性肝炎,25%至50%會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這與成人時才帶原的情形有很大的不同。

有解決的辦法,嬰兒出生時立刻注射免疫球蛋白及疫苗,可預防大部份的感染。

§ 問題: 什麼是海洋性貧血?為何包含在婚前健康檢查項目中?

§ 答案: 一種會遺傳的貧血,常發生在海洋周圍,據研究指出,台灣甲型帶因者約佔人口百分之四,乙型帶因者約佔人口百分之一。

夫妻若都有海洋性貧血的因子,且為同一類型,所生的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機會為重症海洋性貧血,重症海洋性貧血的嬰兒會流產,或終身需輸血維持生命。可以羊水檢驗等方法得知胎兒的情形。

§ 問題: 如何得知是否帶有海洋性貧血的因子?

§ 答案: 若紅血球體積小於80 fL,或紅血球血色素小於 25 pg則可能帶有海洋性貧血的因子,需要做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