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女孩子一般到12-13 歲, 每月會有下體出血的現象,稱之為月經,象徵生殖機能逐漸地成熟,要了解月經的發生,首先要知道人類生殖機能的執行。

女性主要的生殖器官為卵巢,輸卵管,子宮與陰道,每月子宮內膜增厚,準備迎接受精卵著床,若沒有發生受精卵著床,則子宮內膜剝落形成月經。

女孩子還是胎兒時,肚子裡的卵大約有六百萬個,出生時卵剩下兩百萬個,生理成熟時為三十萬個卵,女性在其生育年齡,每月排出一個成熟的卵,終其一生也僅約四百個卵有機會受精形成胎兒。

隨著卵子的成熟,卵巢也會每月週期地釋放動情素與黃體素,會影響子宮內膜,首先是子宮內膜的增生,其次是內膜的分泌,最後是內膜的剝落形成月經。

子宮內膜增生期是動情素影響的結果,在排卵之前發生,每月月經週期開始時,子宮內膜已大部份剝落,受到動情素的影響逐漸增厚,等到排卵時大約0.3-0.4公分厚,子宮內膜腺體分泌稀薄黏液,有助於導引精子進入子宮。

黃體素影響子宮內膜形成分泌期,是在排卵後發生,子宮內膜更加膨脹且分泌物增多,排卵後一星期子宮內膜增厚至 0.5-0.6 公分,充滿著養分,迎接受精卵的到來,若沒有受精卵的著床,卵巢黃體退化,卵巢賀爾蒙動情素,黃體素迅速下降,月經於是發生,開始時,子宮內膜厚度變成原來的百分之六十五,由於前列腺素造成子宮內膜收縮,及缺乏賀爾蒙的刺激,子宮內膜開始壞死脫落,子宮內部許多脫落的組織,及前列腺素的作用,引起子宮收縮,排出其內容物。

月經時大約會流失40 ml 的血液,及35 ml 的液體,經血由於有抗凝血物質,一般是不會凝固的,大量出血時,抗凝血物質不夠,則會出現血塊,月經出現血塊常代表子宮有病變。大約 4-7 天月經出血會停止,子宮內膜又開始增生,進入下一個週期。

在月經時,大量的白血球,隨著壞死的組織與血液釋放出來,可防止子宮受到感染,所以月經期時仍應每天淋浴,以保持清潔,衛生棉不應篩入陰道以免發生細菌感染。

如果女孩14 歲還沒有月經,且沒有身體的性徵發育如乳房開始成熟或陰毛長出,或雖有身體的性徵發育,但16 歲仍未有月經,則可能染色體有異常或生殖器官發育不全,或甲狀腺功能異常,須做進一步的檢查。

痛經在月經剛來的頭幾年並不常出現,因為痛經是伴隨著排卵而發生,典型的經痛發生在月經的第一天,有時候會伴隨著嘔吐,頭痛,腹瀉等症狀,一些消炎鎮痛藥物有不錯的效果,但要小心可能不是痛經,而是一些較嚴重的問題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異位症疼痛在月經前1-2 星期就發生,經前一兩天達到最高峰,月經時開始緩解,應找醫師診斷治療。

    回覆 # 1F
    2023-03-25 23:00:29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 post. Thanks Again. Cool. bwf tv live

    回覆 # 1F
    2023-03-25 18:10:0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eleven sports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08:00:3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b1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20:0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aburu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27:0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11:0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25:4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