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想不通,兩岸為什麼不三通?」一位時常往來兩岸和國際間的企業主有很深的憂慮;「為什麼老闆毫無預警結束公司?我已經四十五歲了,到社會上再找工作,根本沒有面試機會!」一位失業者對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求助;「我還沒有看到春天的燕子,只看到麻雀,而且,是隻生病的麻雀。」國內知名法樂琪餐廳總經理張振民如此形容高價位餐廳不見景氣回春的困境,自從企業家一窩蜂往大陸跑,法樂琪晚間應酬的客人減少大半,今年雖較去年略有回升,但和過去的盛況已不可同日而語。

這是一個社會集體焦慮的年代。根據台北市生命線協會統計,去年將近一萬四千件求助案例子,其中有二五%是無業狀態,較往年的二二%還要高出許多。四月份,台大醫院精神部才新增六十床日間病房,但是仍有上百名病人排隊在等候病房。根據衛生署估計,台灣的焦慮症、憂鬱症與躁鬱症等心理情緒障礙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一五%。最近各醫院的抗憂鬱症總開藥量,年年呈倍數成長。

當社會普遍籠罩著低氣壓,人們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來,面對這樣的環境壓力,有什麼妙招可以趕走低潮情緒,再攀高峰?

五月底一個週末下午,台北縣三芝鄉的山海觀馬場上,榮總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玉林,專注的騎馬奔馳,他挺直背,隨時拍著馬,和他心愛的馬兒溝通,一騎上馬,就是兩、三個小時,四十九歲的他,從騎馬中釋放工作上的壓力,也從騎馬、養馬中,找到下週在工作上再出發的動力。

‧ 不可思議的力量

高活力水平的人,做每件事情都很帶勁

工作表現出色,也能享受人生

同樣是五月,飄著微雨的午後,台北市慶城公園附近小巷內的公寓一樓,中午時分,熱情的佛拉明哥音樂流瀉在空氣中,一群穿著豔紅色大片裙的女郎踏著舞步、裝出酷酷的表情,她們是「崇她社」會員,正為了五月二十五日的表演而排練。她們分別是律師、牙醫師、會計師,平時在職場上,她們展現的是專業形象,但在這裡,四、五十歲的她們,化身成熱情的西班牙女郎。在跳佛拉明哥舞中完全釋放自己,在踩舞步和舉手投足間,找到生命活力,自己開業當律師的陳淑貞覺得,嘗試跳佛拉明哥舞讓自己發掘出埋藏已久的感性因子。陳淑貞的舞伴、當牙醫師的吳碧礽,則是不斷從學習新事物中,找到活力。

「活力」(energy)是什麼?活力有很多名字,你可以稱它為精力、元氣,也可以說它是精神、朝氣。簡單的說,活力是一種對生活的熱情。去年十一月完成騎單車環遊世界壯舉的台灣女子江秋萍和林姬瑩,在九百多天的旅程中,走過三十二個國家,遍遊五大洲,經歷過失竊、生病、被嘲諷,如果沒有對生活的熱情和活力,不可能克服旅途中一切的挫折。

「具備高活力水平的人,擁有一種不可思議的能力─工作表現出色,也能享受人生。一般人累到動彈不得時,這些活得很精采的人,仍然有耐力、也有動機堅持下去,高活力水平的人,似乎做每件事情都很帶勁,把精力發揮到淋漓盡致。」這是《活力充沛二十四小時》一書作者南西.曼森(Nancy Monson)所形容的具有高度活力的人。相對的,缺乏活力表現出來的,是缺乏成就動機感,沒有欲望、渾渾噩噩過日子,或是感官和感情遲鈍。專家因而建議,想要有活力,每個人都需要培養能讓自己興奮、激發好奇心的興趣與嗜好。

南西.曼森以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為例指出,這位渾身散發精力、勁道,以及對生活的熱愛的演員,不管事業生涯正處於高峰或盪到谷底,他總是邁著躍動的步伐,臉上掛滿微笑,出現在大眾面前。

為什麼有些人看起來充滿活力?到底有沒有一種「活力配方」,可以化解焦慮,轉換心境,讓每個人看起來都是活力充沛?書田診所神經精神科主任江漢光提出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活力配方」是:「充足的均衡的飲食、運動、睡眠,常保平常心。」看起來很簡單,而且,似乎是小學課本的內容,但事實上,很少人能貫徹力行,這也是為什麼多數人在不如意時,缺乏活力。

為了探索「活力」,本刊特別訪問不同領域的職場人士,了解他們如何透過不同的媒介,找到生活的動力、享受生命樂趣。我們在採訪過程中發現,有活力的人,看起來總比實際年齡年輕、專注、快樂。而讓自己充滿活力的方法也不難,許多人的活力配方,都是輕易可以實行的日常小事,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持之以恆,享受做這些小事,從中獲得成就感、也因為關愛自己而得到更多的能量。

日盛證券景美分公司副總經理蕭秋雄的辦公室茶几上,總是擺了一大盤鮮紅欲滴的番茄,雖然是簡簡單單的水果,但是他每天早上帶著愉悅的心情享受他的番茄大餐,番茄的滋味撫慰了他對家鄉田地的思念,讓他精神奕奕,保持好身材,也因此成為快樂的番茄信徒。

華視策略發展部經理陳月卿,每天早上則從一杯精力湯開始,雖然只是小小的一杯蔬果五穀打成的汁,她則是懷著「幸福的感覺」來進行。

飲食和活力的關係可以從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中一窺端倪。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中,和情緒有關係的,有上百種之多,其中,腦內啡具有減輕疼痛效果,也會讓人感到快樂;血清素則可以讓人產生心滿意足的感覺,並幫助睡眠;多巴胺可以改進情緒;正腎上腺素可以使人維持積極的心情。吃生機飲食會讓人覺得有活力,主要是因為生機飲食的綠色蔬菜、水果以及五殼類中,確實含有較多可以增進神經傳導物質的營養素。

‧ 選擇一項可以每天做到的方式

生機飲食活躍神經傳導物質

運動可以增進身體機能、脫離雜念

日常生活,另一種最簡單可行的活力配方就是運動。「每當我發現自己憂心忡忡……,我可能去跑步、鄉間散步、擊沙袋或打回力球,……沒有人能一面玩回力球或滑雪,還能一面想心事的。因為已經忙得沒空去煩惱了,原來滿天陰霾的煩惱,只剩下幾朵烏雲,新的想法與行動很快就讓它煙消雲散、萬里晴空。」這是戴爾.卡內基所著的「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一書中,所收錄紐約律師艾迪.伊剛(Colonel EddieEagan)的「運動可以解憂」文章,他在文中提到,當生理上覺得夠累時,心理上即不再煩惱法律問題,而有一種新的力量滋生出來。

為什麼運動可以讓人產生活力?《腦內革命》一書作者春山茂雄以馬拉松競賽為例,他說,跑馬拉松時,會產生愉悅的感覺,是因為跑到某個階段,腦內啡會開始分泌,在一瞬間讓人覺得十分愉快舒暢。

江漢光則指出,運動讓人產生活

    回覆 # 1F
    2022-12-24 17:56:0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30:1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3 23:27:35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