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異常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精神疾病歸屬或精神病理現象,通常在一個青春期以前的孩子們就可以因其種種的心思和行為特徵而被察覺,有時並可以持續到成年以後,變為成年期各類精神疾病的縮影或潛伏性病而不可不慎。甫在就學階段的孩子們原處在一個父母疼愛、師長培養、和眾人期待的人生璀璨萌芽期中,今日的我國社會下大部分的孩子們尚且咬著金湯匙和銀湯匙出生,以及被家人親友呵護備至的富足而無虞的環境中成長,其新新人類的特質和慣於嬌寵的情形普遍到俯拾皆是,更加扭曲了原本即可能為性格異常孩子們的行徑作為,因之特殊教育和專業輔導,乃至於配合醫療層次的整體性工作應是為他們打開心窗的最高原則。

各種性格異常的孩子們,都會在或早或晚的一定年齡層中逐漸顯露出其與眾不同或病態的性格型態和行為特徵,也都會有明顯的心理停滯作用或退化現象,其人格統整作用的層次,以及所使用心理轉機的特性基本上均較一般孩童來得脆弱而不完整,並且他們普遍具有缺乏彈性、對壓力的適應不良、人際關係的障礙、以及缺乏自省能力和缺乏病識感等共同特徵,而一旦遭遇某些狀況總是會出現人格異常的反應特質,又總有辦法推卸自己的責任予他人而令人印象深刻,久而久之則勢必使周遭的人觀感不良而排斥之。

如此惡性循環,使其人際關係更壞,他們本身也會主觀的感受到他人或外在環境的不接納自己而導致的痛苦,但他們仍極少內省,並不斷的將其本身的不適怪罪於周遭環境或別人的不是,因此性格異常的孩子們最後常被旁人,甚至親屬敬鬼神而遠之,不知如何管教輔導,在學校也永遠是某些層面上的問題學生,而引起重大的困擾。

除了環境、心理、和成長中的學習過程等等因素之外,根據到目前為止的醫學研究工作顯示,先天體質和遺傳因素是發生性格異常孩子們的病因學中可能最重藥的部分,也是家屬們心中最不願意接受、承認、和瞭解的部分。在性格異常的孩童家族中來自父系和母系三等親成員中常散見其他數種嚴重或輕微,顯性或隱性,以及雖症狀不同但在疾病本質上卻相關的精神疾病或病態性格的其他成員分佈。雖然迄今仍未具體的證實這些基因與體質因素和其性格異常症狀直接而因果上的相關,但是性格異常的本身即可能是一種“疾病”下病態的症狀表徵,而非全為當事人行為不端、心態不正、或故意調皮搗蛋、沒有家教的必然結果。果真如此,性格異常的孩子們需藥的是更真誠耐心的態度去面對,更瞭解關懷的心意去接納他們,再配合以醫療作為去矯治治療,或長期輔導諮詢他們,才有可能收實際之效。

以上則概述重要的幾類性格異常孩子們的一般行為心思特徵以供家屬師長們參考:

一、妄想型性格異常:

此類孩子常有不當的多疑和長期不信任他人之情形,因而過度小心,對環境中可能有的威脅、警覺性過高,同時對別人的善意經常感到懷疑,常超越其年齡似的過份關心事件背後潛藏的動機與特殊意義,並且有病態的嫉妒心。此外,他們常過度敏感,不會鬆弛自己,亦常誇大困難的程度,一旦受威脅立即反應過度或反擊,而缺乏孩童應有的天真、率直,以及幽默和感性的一面,此類孩童亦常為多種精神疾病的前驅性格而不可不慎以提早接受輔導治療。

二、類精神病態型性格異常:

此類孩子常有一定成度的自閉和退縮現象,情緒上顯得較疏離與孤僻,有時極度欠缺敏度,發生於其周遭甚且顯而易見的事,他們卻總是毫不知情或缺乏感受,個人的情緒表達亦甚缺乏。有些孩子甚至於有各種脫離現實的想法,過度迷信於透視力、心電感應、第六感,以及其他一些奇特的念頭或幻想,或者他們可能反覆出現錯覺,感到實際上並不存在的人或力量出現,諸如被附身感、失真感、去人格化反應等,但並無恐慌反應出現。他們也常多疑或想法偏執,對真實或臆測的批評過於焦慮或敏感,且由於疏離、冷漠等因素,即使他人與其面對面的接觸,也不能夠建立足夠的信賴關係。此類孩童亦有較高的比例延續製成年期出現典型的精神病症,三等親成員內則益多散見其他數種之精神疾病家族史,尤需長期輔導及治療。

三、邊緣型人格異常:

此類孩子在兒童期和青少年期及逐漸出現情緒上的波動不穩定,通常他們可以在幾個小時到幾天內由正常的情緒轉變到憂鬱、煩躁或焦慮的狀態,之後又恢復正常,他們的人際關係緊張而不穩定,對父母或朋友的態度變化極大,既喜歡,有時又仇視或操縱別人,且無端而不適當的發怒。更重要的是,他們對生活目標、性別認同、交友型態,或價值觀和自我形象上的認同感常與眾不同又曖昧含糊,經常詢問類似「我是誰」、「我像誰」等超出其年齡層該有的問題。此外,當其逐漸長大後,也會陸續出現衝動控制不良和挫折忍受度差等難以捉摸的行為問題,並且有藥物濫用、暴飲暴食、自殘身體、作態性自殺,以及反覆發生意外事件或發生打鬥情事,因之長期的精神醫療介入以改善其病態的行徑極為重要。

四、反社會型人格異常:

此類孩子從兒童時期起即不斷的出現各類行為障礙,且生活缺乏重心,毫無責任感與生活的目標,他們會反覆得逃學、因行為不檢而被學校開除或留校察看、逃家、不斷說謊、常與陌生人有隨性式的性行為,年幼即抽煙嗜酒和嗑藥、偷竊、蠻橫不講理、動武打架,以及智慧足夠,但學校成績卻遠不如預期的好等等長期違反家庭或學校規範的事情,而讓親友師長從來沒有感覺長久的平靜感。通常這些孩子會持續至成年而成為各類犯罪份子,或警局監獄的常客。而根據近年的研究顯示,在這些一般人永遠被視之認為頑劣兒童的大腦神經系統和基因體質上極有可能存在某些病變或障礙,使他們的心智行為不由自主的偏差,再加上逐漸受周遭環境染缸的影響而更行扭曲其原有的行為特徵,因之極有耐心的長期治療輔導工作方有可能面對他們並收實際修飾其行為之效。

五、強迫性人格異常:

此類孩子自兒童期就非常愛乾淨,關心自己,也小心照顧玩具,不像其他大部分的孩子們經常玩得過頭而不知節制,也不收拾零散的物品。他們小小的心靈世界裡似乎感覺生活就是一連串無止盡的「應嘎這樣、應該那樣」、「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恰當、什麼不恰當」、「什麼安全、什麼危險」,而少依兒童慣有的天真和動力行事。在學校中他們通常是表現好而品學兼優的模範學生,以及同學心目中的乖乖排,但他們比較沒有孩

    回覆 # 1F
    2022-12-28 05:33:1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william hill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24 07:39:4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1:37:5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lc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50:30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09:31:25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18:10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