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在筆者的復健科門診中,除去脊椎骨折、腫瘤、感染等,一般性背痛是最常見的問題。病患常問的是「我可以運動嗎?」、「一定要臥床休息嗎?」或 「某某醫師叫我運動,怎麼越動越痛?」綜合起來問題的核心在於:何時可以運動?怎麼運動?那一種運動較適合?

一般性背痛可分成急性期及慢性期,急性期背痛,只要適當治療,約七成左右在六週至十二週可以完全康復,部分超過十二週以上會有程度上不同的疼痛稱為慢性期背痛。在急性疼痛時醫師通常會建議病患儘量休息,所謂休息,在病患多數為上班族的情況下其實很難要求病患做到完全臥床休息。

而研究顯示臥床一週和兩天對癒後並無差異。因此建議病患只需避免激烈活動、不當用力,或會加重症狀的活動,其他一般日常活動或輕鬆的辦公室活動可以繼續維持。當急性疼痛緩解時,配合物理治療的運動治療,依照個別差異,逐步增加活動量,並選擇合適的運動,享受運動的樂趣,有助於逐漸改善背痛。

慢性背痛的病患同樣可以藉由運動治療來增加柔軟度、強化背肌,再藉由矯正姿勢等來改善背痛。選擇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太極拳等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同時帶來運動之樂趣。

在門診病患中常見因疼痛減少活動量而致體重逐漸上升,而背痛也因體重上升而遲遲無法改善,因此在疼痛獲得適當控制後,逐步增加運動量,尤其是全身性運動,避免體重進一步增加,減輕脊椎負擔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