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近美國皮膚科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共有251位病人身上的1431個痣在經過6至12個月的追蹤後,有46顆痣(約百分之三)有變大的情形。但其中只有5顆痣是由病人或他的親人所發現的,統計上的敏感度只有百分之十點九。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病人是否能看出痣有無變大主要是取決於該病灶相對擴大的比例而定。反過來說就是一旦病人指出他的痣有變大的情形,那這顆痣可能早已”長大了”一段時間了。

一般所謂的”痣”多是指黑色素細胞痣,又稱黑痣。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大類。先天性黑色素細胞痣即一出生便已存在;若大於20公分,則惡性變化的機率高達6%以上。至於後天性黑色素痣是指出生以後才產生,一般在出生後兩三年或青春期發生頻率較高。常見門診的病人問說:為什麼以前沒有痣,現在卻越長越多?有的還變大突起?其實後天痣的產生機轉並無定論,可能跟遺傳、環境因素(即日光的曝曬)或懷孕、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而每顆痣自有獨特的生長模式:有些痣的顏色可能不變﹐但多數一開始像雀斑一樣平﹐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慢慢變大、變凸、顏色變淡、甚至長出毛髮﹐最後逐漸消失(平均50年)。

那麼這些黑痣如果發生惡性變化,即黑色素細胞瘤又是如何呢?根據西方國家的研究,有些人發生黑色素細胞瘤的機會比較高。例如家族性黑色素細胞瘤患者家屬,以及有些小孩子的超大型黑痣。還有身上有五顆以上超過零點五公分的痣,或大於零點二公分的痣總數超過五十顆,以及十幾歲時曾經嚴重曬傷至起水泡者,將來得黑色素細胞瘤的機會也增加。總括來說,其實80%以上的黑色素細胞瘤是獨立發生的,剩下的才是由原先良性的病灶轉變而來。

但因外表看來都很像,一般民眾很難區別。而對於早期黑色素瘤,若以手術切除,治癒率相當高,不過若發生淋巴轉移,則五年存活率降至50%以下。因此早期診斷,及早治療是相當重要的。而這也是上述的研究要告訴我們的另一件事:當你察覺到身上的痣起了變化,那這顆痣本身可能已經長了好一段時間才能讓你外表看的出來。所以更要小心謹慎﹐不可諱疾忌醫。可請皮膚科醫師進一步確認或安排皮膚切片檢查。

至於哪些情形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瘤的前兆呢? A (Asymmetry) 不對稱性﹕痣的一半與另一半不符合。B (Border) 邊緣﹕規則或模糊不清。C (Color) 顏色﹕不均勻。D (Diameter) 大小﹕直徑大於六公厘。另外如出現流血、潰瘍、疼痛等情形也要留意。而位於容易磨擦部位的痣,如頸部、腋下、女性胸部的痣,可能因長期磨擦而產生變化,也必須定期觀察或直接切除。還要特別強調中國人最常見到的肢端型黑色素細胞癌,可能長在手掌、腳掌或是指甲下面。因此有這些部位的痣則應該儘早切除,以免後患無窮。

最後,即使是為了美觀的問題來除痣,也該諮詢皮膚專科醫師來去除,不要隨便亂「點痣」,以免留下無法抹滅的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