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雖說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是,陽光的殺傷力,一樣令人不敢小看。它不僅是造成皮膚老化的頭號殺手,陽光中的紫外線,更是皮膚癌最重要的成因。談到皮膚癌,很多人以為它是老年人專利。其實不然;根據統計,在二十歲以前,一般人已承受一生中七成以上的紫外線量;而且愈年輕的細胞,可是愈容易受傷!

至於皮膚癌的預防,則從防曬做起。別以為陰天就可不用防曬,即使在下雨天,也有高達80%的紫外線,可以到達人體,因此更易在不知不覺中受傷。針對這個情形,在最近一期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中,一群澳洲的學者指出,在他們一個為期4年的研究裡,每天規律使用防曬乳液的人比起那些想到才用的人,脂漏性角化症(即俗稱的老人斑)增加的情形約減少了24%﹔甚至有少部分人的病灶因此變淡或消失。而我們知道脂漏性角化症的多寡乃是發生皮膚癌(最主要多見的是基底細胞癌及麟狀細胞癌)最重要的決定因素;因此透過積極而全面的防曬,可以控制老人斑的產生而進一步預防皮膚癌的發生。但什麼是全方位的防曬?聰明的你又做了多少呢?

1.防曬最重要的觀念就是「防曬從小做起,永遠不嫌遲」。因為陽光的傷害是累積性的,40歲時所產生的曬斑與皺紋其實是從小開始不斷的曝曬所逐漸形成,而且小朋友的肌膚細嫩,更容易受到陽光的傷害。

2.防曬最簡單的做法是物理性遮蔽。而且防曬不能只重面子,全身只要裸露出來的部位,都不能放過,穿著可以防禦紫外線的衣物、戴寬邊的帽子、撐傘並戴上太陽眼鏡。

3.儘量避免在陽光最強的時段(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外出或從事戶外活動。

4.選擇同時具有防範UVA及UVB光的防曬產品﹔不管晴天或陰天,每天出門前30分鐘就要塗抹防曬乳液。若是長時間在外工作,則應每隔2-3小時補充一次。

5.在防曬乳液之前,若能再加上含有抗氧化成分的保養品,例如含有維他命C或E等,防曬效果會有加分作用喔!

6.一些含有抗氧化效果的食物,例如維他命C、E,葡萄子、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綠茶等,也許可以透過清除或抑制形成體內過多自由基的功用,而減低紫外線對皮膚傷害。行有餘力的話也可做適量補充。

「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要能了解紫外線對皮膚的影響,才不會到時候為了雀斑、曬斑、老人斑甚至皮膚癌的產生而後悔。與其等出現了問題再找皮膚科醫師診治且必須靠醫學美白,如果酸換膚、退斑藥物或雷射等等來治療,不如做好全方位防曬的預防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