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天氣轉涼,是不是有許多人發現自己的皮膚變得不一樣了,開始變得乾燥敏感,失去了光澤彈性,特別是洗完澡或晚上睡覺蓋被時更是癢得受不了。如果你有這種傾向,你就可能是屬於乾性皮膚的體質。這是因為冬天到了,在寒風及低溫的環境下,原本乾性的皮膚缺水的情況更加惡化。水分是皮膚不可或缺的要素,富含水分的皮膚,膚質會較為豐潤,皮膚的外觀看起來就會光滑、細緻、柔軟,這就是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健康膚質。

個人的膚質主要由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以及皮脂的多寡來決定。皮膚最表面的角質層,通常含有2O%左右的水份,當水份減少時,皮膚則不再嬌嫩,整體看來也變得乾糙。水份降到1O%以下時,就是所謂的乾性皮膚。乾燥的皮膚,肌膚的張力與光澤會消失,角質也容易剝落,皮膚給人粗糙、暗沉的感覺。皮膚缺乏水分及油脂保護時,容易使皮膚出現過敏、紅疹、斑點等情況。所以保濕是皮膚保養中最重要的步驟,目的在於讓皮膚的含水量維持在15%至2O%之間的理想狀態。

乾性皮膚確實會帶給人一些困擾,有些人是天生屬於乾性膚質,像是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錢幣形溼疹體質的患者,或是先天皮脂腺不發達、皮脂分泌不足者,有些人則是上了年紀之後肌膚才自然轉為乾性。另外營養不良、長期臥床、有血液及內分泌疾病的病人也會有後天性乾性皮膚出現;臨床上偶而可以看到因為缺乏維他命A或鋅元素造成的乾皮症病例。然而個人的膚質並非一成不變,皮膚的油脂和水分,會隨著季節、溫度、年齡而有所改變,甚至身體上不同部位也會有所差別。

一般對於膚質的分類可分為油性、乾性、中性及混和性皮膚四種。根據研究,目前乾性皮膚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這是因為現代人長期處於冷、暖氣等人工空調環境下,內外溫溼度差別太大,使許多人出現皮脂分泌失調、水分喪失的現象。乾性皮膚的人在冬天都會面臨重大的考驗,寒風吹襲與乾冷的環境下,皮膚變得乾燥、敏感,於是很多人到了冬天皮膚就會發癢,皮膚乾裂得很厲害,甚至會造成過敏濕疹,在醫學上稱它為冬季癢疹或缺脂性皮膚炎。冬季癢疹除了好發於中、老年人,也出現在乾性膚質患者身上。乾燥的皮膚表面的缺乏天然水份和脂質層保護,皮膚乾燥便易發癢、發炎。在四肢的伸側常可見到不規則紅斑、紅色網狀的皸裂、脫屑及抓痕。

很多人在冬天喜歡泡熱水澡,覺得燙了熱水好舒服,不管皮膚癢不癢,燙了就不癢。這是因為當我們泡熱水時,因為血液循環良好,全身舒暢,當然不癢。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作法,因為熱水澡也會把皮膚表面的水脂膜洗掉,一遇到乾冷的空氣,角質又變回又粗又硬的狀態,反而使癢感更加劇烈。也有人誤以為冬季癢疹是因為不乾淨所引起,所以就拼命的搓洗,用藥皂、消毒水、甚至加上刷子拼命搓,不但把皮膚表面的天然水脂層洗掉,而且刺激了角質基底層,使角質不正常增生,皮膚變得更厚、更粗糙、脫屑更多,但對防禦乾燥的能力卻變得更低。反而使乾性皮膚雪上加霜,症狀更形嚴重。

冬季癢疹與乾性皮膚,應治療與保養並重,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使乾燥的皮膚恢復其滋潤,避免併發成濕疹。治療上以富含油脂的藥膏塗抹患部以減輕發炎反應,囗服抗組織胺止癢藥物以抑制癢感。保養上應該做到下列幾點:

1. 沐浴的次數不宜太多,冬天氣溫低,流汗少,身體不易髒,沐浴以淋浴為佳。

2. 盡量避免使用肥皂。肥皂的選擇以中性沐浴乳、溫和的乳霜香皂為佳,勿用消毒水。因肥皂之類的清潔劑會溶解皮膚上的脂質,使乾燥的皮膚更為嚴重。

3. 沐浴後保養不能省,時常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潤膚劑,使皮膚的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脂,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尤其在沐浴後塗抹,效果將更為良好。

4. 皮膚的保養需要持之以恆,乾性皮膚是因為體質造成,無法由藥物、飲食來改變皮膚的本質。保養品使皮膚保持滋潤的能力是暫時的,不擦時皮膚還是會恢復原來的狀態,不會脫胎換骨成另一種類型的皮膚。

所以乾性皮膚必須持續的保養,只有了解並接受自己的膚質,隨時補充皮膚缺少的水分與油脂,有恒心地調節這些生活的小細節,才能維持健康皮膚、預防冬季癢疹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