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春節又將來臨了,家家戶戶又忙著準備應節的食物。早年,生活水準較差,每個家庭只有在過年過節時才有大魚大肉犒賞自己的五臟,近年來台灣經濟起飛,生活富裕,平時就已經是佳餚滿席了,過年也就不需再如以往那樣忙於準備豐盛的食物了。但是親朋好友相聚頻繁,難免又得吃喝一番,甚至藉酒助興。往往不知節制,吃過飽或喝過多,或吃得不乾淨不新鮮而發生胃腸不舒服,上吐下瀉、腹痛、腹脹、嚴重的需跑醫院就診,多掃興!

如何在過年期間,善待自己的胃腸呢?最要緊的是放鬆平日緊張的情緒、充足的睡眠、飲食不過量、小酌一杯但不豪飲,飯後多走動,不通宵玩牌遊樂。平時有消化性潰瘍或慢性胃炎者,胃酸過多者,儘量避食酸性食物,酸性水果、糯米型食品、辛辣少吃,甜食也不宜多吃,酒、咖啡、茶葉少量無妨,(但如正服藥治療中則應避免),有膽結石、膽囊炎或胰臟炎病史者,宜避免高脂肪食物或避食大餐,易 氣或腹臟、排氣頻繁者,麵包、豆類製品宜少攝取;肝炎、慢性肝病患者宜多攝取高蛋白食物,新鮮魚、肉、忌酒,充分的休息;有消化性潰瘍併出血者應注意保暖,避免過度興奮或緊張。其實,這些注意事項都與平常這類病人該注意的飲食並無差別,只是在春節期間的歡樂氣氛下,往往把它拋諸腦後、暴飲暴食,舊疾也就這樣爆發了。

最近本地正流行著流行性感冒併發急性胃腸炎的病例,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天氣變化無常,因此維持日常的飲食習慣、不吃路邊灘、不生食、不酗酒、不虐待自己的胃腸。也讓自己身心愉快,舒服地過一個難得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