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李太太45歲,感覺最近幾個星期來常常在頸部或胸骨後有異物卡住的不適感,喝水或吞食物都無法改善症狀,但吃任何食物或水都不會有吞不下的感覺。陳小姐24歲,陳述在服用治療青春痘的藥物後,發生胸骨後方吞嚥疼痛的不舒服。林先生56歲,訴說最近兩個月對固體食物發生吞食障礙,需喝水或湯,食物才能緩慢進入胃內。這些例子都代表吞嚥發生問題,究竟是真正的吞嚥困難或是機能性的呢?

吞嚥困難或障礙是一種主觀的感覺,吞食動作是需要口腔、咽喉和食道三者之間作適當的協調才能完成,如果任何部位發生病變或協調不良就會有吞嚥困難發生。

吞嚥困難,有幾個重點須分辨清楚:

對什麼樣的食物會引起吞嚥困難?

固體?流質?或兩者都會?如果對固體、液體食物都有困難下嚥症狀時,則可能是食道的運動性疾病(神經肌肉蠕動),如果只對固體食物發生吞食困難,則考慮食道是否已發生狹窄,如食道潰瘍後的狹窄或腫瘤引起者。

吞嚥困難是持續性還是間歇性?

若是持續性時,則可能是食道與胃之間的括約肌的神經支配發生問題而無法使它張開,即所謂「食道失弛緩症」,而間歇性發作者,則可能是食道有瀰漫性的痙攣現象。

是否合併有心灼熱感,胸痛或體重減輕?

逆流性食道炎或硬皮症,因胃酸逆流入食道而引起明顯的食道炎,常合併心灼熱或胸痛。治療青春痘而引起食道潰瘍也常有吞食時胸骨後疼痛感覺,也因疼痛難耐、攝食量減少而有體重減輕。食道腫瘤也是當然的考慮原因之一。

真正的吞嚥困難,表示食道有器官性病變發生,但有不少病患,陳述不論有無吞食東西,常在頸部或胸口有異物滯留感覺,喝水或吃些食物也無法改善或使症狀消失,但是吞嚥時並無吞不下去或困難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臆球症』(Globus Hystericus),屬於功能障礙,大都發生在女性,更年期前後,與焦慮或憂鬱有很大的關係。

食道鏡、或X光食道檢查對吞嚥困難者是必要的檢查,發現真正的病因,予以適當的治療。”民以食為天”,不能經口吞食美味,那真是很痛苦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