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升格為準媽媽起,女性的身體就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起了改變。一般而言最容易注意到的是乳房變大,但是有部分的準媽媽會發現到除了原本的乳房外,在腋下部位不只變的肥大,甚至多出一些乳頭的突起。這些腋下肥大的現象就是一般所稱的副乳。

女性在懷孕期身體的脂肪組織增厚,再加上水腫,使得胸壁及背部變的肥厚,這時如果沒有更換合適的內衣,將會對胸部造成壓迫,因而在腋下造成礙眼的突起。因此在懷孕及哺乳期間,應當選擇側邊加高及加寬、且可以完整包覆整個胸部的內衣,是預防副乳產生的首要步驟!

至於醫學上所稱的副乳,則是正常的乳腺組織長到異常(兩個乳房以外)的地方,這種現象在哺乳類動物身上常常可以看到。副乳分佈的位置包括兩邊腋下內側,胸部到腹部的範圍,一般在腋窩最常見,它會隨著生理期產生變化。在生理期之前,比較明顯,稍微會痛,生理期過後即不易觸摸到,亦無疼痛感。甚至在有些副乳上可以發現到完整的乳頭。懷孕及產後的婦女,因為乳房組織肥大更容易察覺到,一般副乳腺在生產完後大都會逐漸變小消失,但有些人的副乳卻不回復。若有餵母奶乳房脹奶時,副乳腺當然也會脹,有些發育良好的副乳甚至可以分泌奶水,嚴重時也有可能導致「副乳腺炎」。

對於單純組織腫脹變形所引起的腋下副乳,可以考慮以按摩,運動以及選用適當的內衣來改善。如果效果不佳,則可以在局部麻醉下,利用脂肪抽吸的方法將它去除。至於含有乳腺組織的副乳,如果經過醫師診察並沒有合併其他病變,由於一般副乳腺在生產完後大都會逐漸變小,所以可以等到產後六週以上仍腫脹如故,或脹大到影響美容外觀時才考慮處理。處理時可以在局部麻醉下根據乳腺組織的大小,選擇抽除或是切除。至於副乳上的乳頭,由於不易自行消失。如果時常因為衣著摩擦造成疼痛發炎,則應考慮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