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粽子,梅雨季節到尾聲,盛夏的感覺越來越明顯!尤其近日日來高溫籠罩,雖然可以換上清涼的夏裝,但在台灣這種高溫潮濕的氣候,只要走出冷氣房隨便一動就會讓人汗水淋漓,全身黏答答的感覺,不但自己不舒服,更有可能會產生惱人的「體臭」。走在路上要是讓別人聞到自己散發出來的味道,大家的臉上難免就會「三條線」卻又不知如何向您開口。

說到「體臭」,一般人可能最先想到狐臭,但是人會產生的臭味可不只如此,包括腳臭、汗臭等也都會讓人對您敬而遠之!有些人是因為遺傳或天生體質如此而有這些味道,但若是再加上後天衛生習慣不好,那可更是會惹的一身腥。

狐臭其實是有家族遺傳傾向的,父母親中有一人有狐臭,子女之中就會50%有罹患狐臭的可能性;若是雙親都有,則子女就有高達80%的罹患率。當流汗較多,再加上細菌分解後,就會發出難聞的氣味。不過它的嚴重度還是因人而異,要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及需求來處理。如果味道不是很嚴重的話,盡量穿著寬鬆的衣服、勤於擦洗、刮除腋毛或塗抹止汗劑等都是可行的方法。若是想要乾脆一點解決,則可以接受頂漿腺刮除術或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的手術治療,只是得要忍受一到兩週傷口的復原期。而若害怕手術,也可考慮放射電燒灼術 ,沒有傷口復原快,但可能需一至數次的治療。另外近來風行的肉毒桿菌也可用來同時處理狐臭及腋下多汗的問題。可選擇夏天來臨前施打,效果約維持半年左右,剛好可在潮濕多汗的季節維持乾爽,然後等隔年的同一時間再來治療。

腳臭的形成要考慮兩大因素:原發性的多汗症以及香港腳、灰指甲的黴菌或細菌感染都會造成腳臭,若再加上長時間穿著密不透風的鞋襪,一旦脫掉後就會釋放出「臭豆腐」般的異味。處理上應該要把足癬、甲癬的問題徹底治療好,同時穿著通風的鞋襪,保持腳部乾燥。至於若是腳部多汗,則可使用止汗劑或電離子透入法等來治療。

而講到汗臭,其實人體汗裡面的成分有99%水分,剩下1%是鹽分、尿素、氨基酸、乳酸等,所以基本上汗是不會有味道的。但當流汗量大時,又沒有適時的通風乾燥,使汗水停留在皮膚表面過久,便有機會與細菌結合就會產生汗臭。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注意清潔,對於容易流汗的體質或是運動後一定要立即擦拭汗水,最好穿著棉質透氣吸汗的內衣,並著寬鬆通風的衣物,採用清淡的飲食,避免過度辛辣的食物。

上述的種種臭味不僅會影響到自己的人際關係,更會造成他人的困擾。所以不論是何種原因,在這濕黏悶熱的季節即將來臨之時,更要找對方法好好的來消除它囉 !

    回覆 # 1F
    2023-03-24 23:44:45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ipodromo camarero en vivo resultados hoy

    回覆 # 1F
    2022-12-09 03:38:4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7 16:16:0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32:58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