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爸為了家庭不斷的默默付出,在外打拼之時,時間卻日復一日的流逝,而歲月的痕跡早已悄悄地在臉上留下印記。當某一天再次仔細端詳老爸的臉,才赫然發現除了逐漸灰白的頭髮外,臉上更是多了不少的斑斑點點而更顯的老氣且沒有精神。有幸拜科技之賜,不少皮膚的老化現象,都可以在皮膚科醫師的巧手下獲得大幅度改善,再次還給老爸一張年輕的臉 !那有哪些斑點是讓人老態畢露的兇手呢?又該如何淡化或去除?茲一一陳述如下:

最常見的大概就是曬斑以及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症。曬斑出現的年齡較早,常見於臉部,前臂及手的背部等容易曬到太陽的地方。外觀上為米粒至錢幣大小,界限顯明的淡咖啡到深咖啡色的斑塊。有些曬斑會逐漸角化,就變成脂漏性角化症。而這些稱做「脂漏性角化」的老人斑出現的年齡較晚,約是40~50歲之後,同樣好發於易被曝曬之處,呈現出約米粒大小、隆起、粗糙的黑褐色斑點,之後會越來越大,表面會有一些角化性的孔狀出現,好像一塊黑色油蠟粘著在皮膚上一般。

老人斑為多發性,數目會逐漸增加,但進程緩慢,而且一般是良性的病灶,惡性的機會極少。

想要去除老人斑並不難,像含有果酸、維他命A酸、水楊酸等成分的外用藥品即可治療初期較平坦的斑點;但這些方式都較為溫和,有時可能需要花費較久的時間。若是想要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則可以選擇高頻電燒術或氣化性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各雷射。雷射可以很精準將病灶汽化又不影響正常皮膚組織,比較少有疼痛及出血情況。術後只要做好傷口照顧及防曬的工作,只要約1~2週的時間就可以還你一張乾淨清爽且年輕的臉。

而除了老人斑以外,臉上及身上的皮膚也會因為長期的日曬及皮膚的老化而出現不少「違章建築」,像是:

1.皮脂腺增生-常見於額頭,T字部及兩頰,大小約2mm左右,呈乳黃色,中央有一略凹陷的丘疹斑塊。發生原因乃是真皮內皮脂腺增生,治療上以液態氮冷凍治療或鉺雅鉻雷射為主。

2.贅肉 -贅肉是小小的肉色凸起,約莫細針到豌豆大,最常見於頸部、腋下;多發生於中老年人,也有隨年紀增加的傾向。並不會影響健康,但在需要穿西裝打領帶時會有刺刺扎扎不舒服的感覺。治療的話可以選擇電燒或是雷射去除。

3.軟性纖維瘤-一般常見生長在脖子或腋下,為一膚色有莖的突出皮膚良性腫瘤。有愈長愈多,愈長愈大的趨勢,很不雅觀。治療上很簡單,可以用手術切除或雷射去除。

現代人無不追求看起來更年輕漂亮,想盡辦法擺脫「身分證上的年齡」,如果您有上述的種種問題,那麼,請找個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幫忙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