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序進入秋季,東北季風吹起、氣溫逐漸下降之後,門診中也多了不少臉紅皮膚癢的病患求診。而這當中有一部份的紅臉病人只要碰上季節交替冷風一吹、壓力大熬夜沒睡好,兩頰及鼻子就開始出現泛紅、灼熱、搔癢的情形。很多人一開始並不以為意,自行買了成藥來擦,長期使用的結果,反而使臉紅的情況更不易消退,甚至開始出現微細血管擴張的情形。這群人就是患了「酒糟」,一個並不少見但卻易被忽視的皮膚病。根據國外的調查指出,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患有此病。

這個好發於30-50歲婦女的毛病,目前形成原因仍不明,只能說是先天的體質,再加上後天的誘發因素,而導致血管擴張改變所形成。大致來說,酒糟可以分四個亞型,但不一定要完全按照這四個步驟依序發展,20%人會由眼睛先開始。第一型是臉部泛紅持續幾個小時或幾天就褪去。第二型是臉部的發紅會持續不退,伴隨紅色丘疹膿疹。第三型則因為皮下組織的纖維化而形成局部的腫瘤,特別是酒糟鼻。另外有50%的患者合併有不等程度的眼部症狀,像乾澀、紅眼或畏光等。

雖然說對成因還沒有定論,但還是可以好好的治療。越早開始預防及治療,病情才不會進展惡化下去。千萬不要因為醫師說很難「斷根」,就失去耐心不願接受治療。一般來說,治療可分為下列三大方面:

1.改變生活習慣的行為治療:徹底的避免隔絕日常生活中的刺激誘發因子,它的效果有時還更勝過藥物處方。過度的日曬、太熱或太冷的氣候或環境、冷風吹襲、情緒壓力太大,喝酒、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咖啡熱茶、熱浴、激烈運動或不當皮膚用品等都應該透過行為的改變來避免。選用護膚保養品或化妝品時,應注意是不具刺激性、低敏感性及不致生粉刺的(nonirritating, hypoallergenic, and noncomedogenic)。

2.口服及外用藥物的治療:口服藥物如Tetracycline,Doxycycline,Minocycline或Erythromycin等,以及局部外用的Metronidazole,Sulfacetamide,Azelic acid等的藥膏,對於第一、二亞型的症狀都有不錯的效果,但是都需要長期而有耐心的使用(至少2~3個月以上)。另外像作為美白的左旋維他命C也有報告可用來退紅之用,據推測可能是跟其抗氧化的作用有關。此外用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非類固醇新藥Tacrolimus或Pemicrolimus,最近不少的報告指出它在酒糟的治療上也有不錯的療效,但仍須更大規模的試驗來驗證。

3.若是已經有了明顯的微血管擴張或持久不退的紅班,可能就需要藉助染料雷射或脈衝光來治療。他們的原理主要是藉著特定波長的光線照射病灶血管,而讓其中紅血球內的血紅素吸收,將光能轉換為熱能而使血管凝結萎縮。

至於要選擇何種方式?染料雷射主要是針對血管作用,可在1~2次的治療後達到除去血管的目的。新一代的染料雷射可以調整脈衝時間,並加裝了表皮冷卻系統,術後較不會出現結痂傷口的情形。至於脈衝光的作用則更為溫和,需要較多次的治療,但另附帶有緊膚除皺回春的作用。

總之不論是靠藥物或雷射的治療,都是盡量減輕臉紅的症狀及除去微血管擴張的情形,並無法改變酒糟這個體質。最終還是得透過日常生活行為的改變,才能徹底減少復發的機會。

    回覆 # 1F
    2022-12-24 07:43:4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1:48:5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Url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7 09:37:48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20:4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