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年因肝病致死的約有一萬人,其中肝硬化約四千人,肝癌約五千人,其餘肝病一千人。而肝癌又居十大死因首位癌症的第一位,肝硬化也居十大死因之第六位。因此肝病在台灣是相當普遍而且嚴重的疾病。所以稱肝病為”本土病”或”國病”並不為過。但是國人對肝病的了解究竟如何?

根據書田診所胃腸科所作的隨機問卷調查結果,在1414份有效問卷中,及格者不到四成,顯然國人對肝病,特別是病毒性肝炎的認識尚嫌不足。肝病可怕之處是在發作的初期毫無特殊的症狀,往往忽略了,等到自覺不舒服或發現時,都已不是早期的變化了。因此對病毒性肝炎的一般概念是值得重視與推廣的。希望由對肝炎的認知,了解肝臟的重要性,減少對它不必要的傷害,以及早發現肝病,早期予以妥善的治療。

所謂病毒性肝炎就是由一些「趨肝性病毒」(喜好侵犯肝臟)所引起的肝炎,目前已知的有A、B、C、D、E、G六型。A、E型是”禍從口入”也就是由受污染的食物、飲水,經口感染而得病。三四十年前台灣生活水準較差,衛生環境也不佳,大多數人都與A型肝炎病毒有過接觸(約90%以上),因此現今30、40歲以上的人血液中都可檢測到A型肝炎病毒的抗體,也就不會再受感染,相對的年青一代的,若有A型肝炎流時,受感染的機會就高了許多。E型肝炎目前在台灣尚未有流行,根據統計一般人口的感染率約只2%左右。

臨床上從感染A型病毒到發病約需2~6週,而在發病前後一週,病人的糞便中會排出大量的病毒,這時的傳染性最強,因此病患糞便的處理,應當特別小心,病患使用的碗筷、茶具,穿著的衣服也應分開清洗。發病時可能有倦怠、食慾不振、噁心、黃膽、茶色尿…等症狀,極少數併發猛爆性肝炎,所幸絕大多數都可完全恢復正常,而沒有慢性帶原或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發生。但也有部份病人感染後沒有任何症狀。急性期病人最好多休息,如果噁心、食慾不振可予以輸液治療。

A型肝炎既然是經口傳染,其預防之道當然是避免生食,生飲自來水,注意個人衛生,”公筷母匙”對A型肝炎是必要的,加強環境衛生的改善也很重要。A型肝炎疫苗也正式使用了,對新一代的年青人,若欲前往落後地區旅遊或較長期的居留,最好能施打疫苗,至少七、八年有效,一般免疫球蛋白對短期旅遊者也有保護不受感染的作用。夫妻之間的性生活是不會傳染A型肝炎病毒的,但同性戀者在急性發作期就有機會被感染。

A型肝炎相較於B、C、D型肝炎而言,在臨床上較不嚴重,大都發生在地區流行時,只要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配合環境妥善處理與整頓,在台灣進入已開發國家之林,發生A型肝炎的機會應當會減少很多。

E型肝炎也是經口感染,在印度、中國大陸、尼泊爾、巴基斯坦、蘇聯等國家,都曾有地區大流行,在台灣還沒有流行的報告。孕婦感染後,易發生猛爆性肝炎,死亡率高。感染E型肝炎後,也如A型一樣,產生相對的抗體,具保護再受感染的作用,其防治方法與A型肝炎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