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所謂肝囊腫是在肝臟組織內由表皮細胞所圍成的一個密閉式空間,內含液態、半固態或固態物,囊腫可源於膽管、血管、肝細胞或其他組織…囊腫可分為寄生蟲性(即包蟲囊腫)即非寄生蟲性。

肝囊腫(或水泡)通常是指非寄生蟲引起的囊腫,也稱為單純性囊腫。可以只有一個或多個,大小由數釐米到幾公分甚至十幾公分都有。

肝囊腫大多數沒有任何症狀,因此真正的發生率有多少則不甚清楚,據估計約有2.5%-5%的人口有肝囊腫,男女比約1:4或1:5,大多40-60歲被發現,其中只有10-15%的人會因為囊腫所產生的症狀而尋求醫師的診治。單純性囊腫的形成原因不清楚,不過大都認為是先天性的。

在腹部影像技術被普遍利用於臨床之前,肝囊腫只有當大到明顯有腹痛、腹部觸摸到有肝腫大或腹部手術時無意中才被發現。腹部超音波被普遍使用後,許多無症狀的肝囊腫不斷的被發現。

肝囊腫的診斷很容易,由病患的症狀及掃描的影像,大致可區分出單純性囊腫、先天性多發性囊腫、寄生蟲囊腫、囊腫性腫瘤和肝膿瘍,少部份病例,需藉助組織切片加以鑑別診斷。

多囊性疾病可分為幼年型(自體隱性)及成年型(自體顯性)前者多發生在嬰幼兒時期,肝、腎都有水泡,因肝或腎衰竭而致死,後者多發生在成年,肝囊腫合併有腎水泡者約50%,而腎囊腫合併有肝水泡則約15-75%,而且隨著年紀及懷孕次數增加,肝水泡也增多。男女比為1:4-1:5,臨床上病人會因肝腫大而有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也常可觸摸到兩側腫大的腎臟,肝功能檢查正常,但腎功能異常表現,單純多囊性肝病的預后不錯,但如果合併多囊性腎病時,則常因腎衰結而需洗腎或腎移殖手術來維持生命。

一般常見的肝囊腫幾乎都沒有症狀,只要定期超音波追蹤即可。除非囊腫大到引起肝腫大,或併發肝纖維化,肝門壓升高,黃疸,感染,而有上腹痛、腹脹或易飽的現象時,就需要治療。

後天性肝囊腫,較為少見,腹部受傷後發生,常見於肝右葉,偶而合併感染或出血,臨床症狀有右上腹痛、噁心,肝腫大或出現黃疸,必要時需手術治療。

    回覆 # 1F
    2022-12-28 11:43:3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orse racing on tv

    回覆 # 1F
    2022-12-24 01:50:5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merkitevdeneve.com/Karsiyak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04:21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7 09:39:0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21:15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