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張先生最近做了一次例行性健康檢查,在腹部超音波檢查中發現有脾臟腫大的現象,而他本人並未感到任何不適,其它檢查也大致正常。他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嗎?

脾臟位於人體腹腔的左上方,是一個由肋骨骨架保護著、含血量相當豐富的器官。正常脾臟的功能主要有三個:第一是清除衰老的紅血球(品質管制);第二是產生抗體;第三則是清除被抗體附著的細菌。因此當人體對以上三種生理功能的需求增加時,就可能造成脾臟腫大。

在一些遺傳性的紅血球疾病,例如海洋性貧血,由於大量的不正常的紅血球必須由脾臟清除,因此會有脾臟腫大的現象。許多的感染性疾病,例如由EB病毒造成的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由於免疫系統的緊急動員,造成脾臟腫大。這種急速的腫脹常會造成左上腹部疼痛,相對地許多慢性的脾臟腫大,可能只會令人感覺左上腹部重重的,甚至毫無症狀。許多免疫失調的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一些攻擊人體正常組織的抗體大量地由脾臟,產生造成腎絲球炎、關節炎等,稱為自體免疫疾病,也是脾臟腫大的常見原因。

脾臟的功能雖然多與血液與免疫系統有關,但它卻位於消化器官所處的腹腔之中,因此也屬於肝門脈系統的一部份。所以肝硬化的病人由於門脈高壓,也會有脾臟腫大的現象,這也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

脾臟也常常成為許多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物質所堆積的場所,例如高雪氏症 (Gaucher’s disease)等。此外許多造血系統的腫瘤,例如白血病、淋巴瘤等,

也經常侵犯脾臟(所謂細胞浸潤),造成脾臟腫大,而且常常造成極度腫大的脾臟(超過1000公克),這也是診斷上最需要加以排除的疾病。

一般的血液基本檢查就可以幫助我們鑑別脾臟腫大的可能原因,例如遺傳性貧血紅血球的數目會上升;感染性疾病常造成白血球增加或減少;肝硬化的病人則常見全血球下降的情形。如果有懷疑以上所提到各種造成脾臟腫大的疾病,則可再做進一步的檢查來確定,但是假使只有輕微的脾腫大,其它檢查也正常,則可能是個人體質,無須過度擔心。

    回覆 # 1F
    2022-12-24 18:06:3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41:57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34:4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