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一名82歲的老太太,最近幾個星期以來兩側小腿開始出現許多紅色的小斑點,起初由於不痛不癢,因此也不以為意。但是這些紅斑卻越來越多,同時也開始出現一些典型的出血性紫斑。來到門診檢查時,發現病患不只有下肢的出血斑點,同時也有明顯的牙齦出血。經抽血檢查發現,患者血液中的血小板數竟低到只有七千(正常值為15萬到40萬),是屬於嚴重的低血小板出血傾向,必須立即住院做進一步的診療。

常常也有民眾因為這種紅色的下肢斑點而來求診,大多數的診斷是所謂的慢性色素性紫斑症(CPPD)。這是一種皮膚微血管的發炎及出血,可能是因為長久站立導致下肢靜脈壓過高而引起,有些可能會癢但多數患者則毫無症狀。由於外觀上並無法與低血小板出血傾向完全區別,因此最好還是要抽血檢查血小板數目是否正常,以策安全。有時候雖然血小板數是足夠的,但卻因服用藥物(例如阿司匹靈)或其它疾病(例如尿毒症),造成血小板的凝血功能下降,這時也可能會引發出血傾向造成的紫斑。

過敏性血管炎是另一種典型的下肢紅斑,通常與感染或藥物等因素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有關。它的特色是一種略為鼓起的斑塊,多數不痛不癢,少數則會出現疼痛或潰瘍。類過敏性紫斑症是其中一個有名的疾病,主要侵犯於二到八歲的男童。通常在上呼吸道感染二到三週之後,出現下肢或臀部的紫斑,同時還可能會造成腹痛(多數患者是因腹痛或腸胃道出血而住院)、關節痛,甚至侵犯腎臟,因此是一個不可輕忽的小兒疾病。

還有一種多數發生於老年人的紫斑症,最常見出現於手背,也可能出現於下肢或其它部位。這是由於血管周圍的支持組織老化,造成血管脆性增加而破裂出血。由於經常是看到一大片的瘀血斑,讓患者和家屬都十分擔心,但經過解釋後則多能讓患者安心。預防方式主要是加強保濕滋潤,並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增強皮膚的抗壓性。

總而言之,皮膚病灶也可能是許多身體疾病的早期表徵。特別是不痛不癢的下肢紅斑,仍必須要謹慎以對,排除低血小板出血傾向或其它嚴重的疾病,以免延誤了早期治療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