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921大地震,震出了許多從未經歷過、處理過的問題,百年來不曾發生如此嚴重的人員傷亡,建築物和道路損毀,初期的救援工作顯得手忙腳亂,透過媒體的報導,許多生離死別、悲歡離合的場面,讓人感同身受,全台同胞即刻的伸出援手,也使得救援物資源源不斷地送達災區,解決災民暫時食、衣問題。如今重建工作已展開,除了災區房舍的清除與重建外,環境衛生的整頓應列為首要工作,以免疫病的發生。

不管是颱風、洪水、地震、劫後餘生者,除了身心受創外,還需面對災變後衣、食、住、行的種種困境。初期食物、飲水缺乏,沒有電力供應,炊煮不便,大多數以乾糧或泡麵糊口,我們也看到慈濟人烹煮熟食,提供災民的畫面。漸漸的災區吃的供應已沒問題。不過對一些慢性病患,日常飲食的控制就無法兼顧了,如糖份、甜食對於糖尿病人,高血壓、心臟病患對鹽分的限制,短期內病情可能不穩定,除繼續服用平日藥物外,最好也能就近延醫診察。

災後常見的腸胃疾病是胃腸炎,主要症狀是腹痛、腹瀉、噁心感,也許伴有血便、發燒。都是因飲水、食物受到污染所引起的。最常見的感染細菌有志賀氏桿菌引起的痢疾,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非霍亂型沙門氏桿菌,致病性大腸桿菌等等,發病的潛伏期由幾小時至二、三天,依感染細菌的數量(如志賀氏桿菌只要吞下10隻細菌,而沙門氏桿菌則需一千到十萬隻),受感染者體能狀況而有不同,孩童及老年人或慢性病患,症狀可能較嚴重,多數成年人在3~5天內症狀可緩解,但需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

止瀉劑的使用有時會減緩或阻礙細菌的排出,須由醫師視病情斟酌使用。站在公共衛生立場,一旦確定是細菌感染,抗生素的使用可減輕、縮短病程,以免造成大規模流行。有部分發生腹痛、腹瀉的病人,非因感染而引起的,這些人平日就有所謂『大腸燥鬱症』,經過此次災難,在精神緊張下,可能再次引起宿疾復發,有如急性腸炎的症狀。

慢性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病患,也會因胃酸突然增加,誘發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再發而有腹痛,甚至噁心、嘔吐的症狀。這些病患則需再按時服用往日醫生配與的藥物治療。病毒性A型肝炎也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可能疫情。此肝炎也是經由污染的水或食物感染,潛伏期約4週,臨床症狀有倦怠、食慾不振、噁心,甚至有黃疸的出現。此病毒經煮沸一分鐘即消滅其活性。在台灣年輕一代的帶原率不到10%(40歲以上有90%)所以被感染的機會相對提高,因此一旦感染散播開來很容易造成流行。

『禍從口入』是上述這些胃腸疾病的主要感染途徑,因此其預防方法是:1.排泄物、垃圾的妥善處理與消毒,2.水源的淨化與防護,3.避免蟲媒污染食物,4.注意個人衛生,5.避免生食,短期內電源供應不足,食物的保存不易儘可能適量採購。一旦有疫病發生時,疫苗的接種,經過審慎評估後是可以考慮實施以防止其流行的措施。

災後重建,千頭萬緒,安身才能安家,要有健康身體,就需從環境的整頓,消毒著手以防疾病上身,之後才能構思如何好好重建家園,塑造另一個美好的未來。

    回覆 # 1F
    2022-12-24 18:07:43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43:32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18:1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35:56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