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前言:

1912年”鐵達尼”號沉船事件,讓世人開始致力於如何發現海底物體的研究。由水底下傳送聲波,接聽由遠方標的物傳回的回音的工作。在1917發展出可偵測潛在水底下潛艇蹤跡的方法。1970年代末期超音波逐漸引進醫學領域。近年來儀器不斷改良,臨床應用技術持續革新,可以肯定的,它仍會繼續被廣泛的利用在臨床上作為相當可靠的診斷工具。卜普勒氏彩色超音波的使用,對血管動力學的分析,提供了更多供臨床醫師鑑別診斷的資料,泌尿系統的疾病也不例外。

問:那些泌尿道疾病可使用超音波作診斷?

答:

急慢性腎炎,腎水腫,腎囊腫,腎腫瘤,腎結石,腎血管狹窄或阻塞。

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或腫瘤,慢性膀胱炎。

攝護腺肥大,腫瘤。

陰囊水腫,陰囊靜脈曲張,精索曲張,睪丸炎,睪丸腫瘤,破裂(外傷引起),副睪丸炎。

陰莖器質性或功能性病變。

血尿的篩檢。

腎移植後的追蹤。

問:超音波檢查與其他檢查,如X光攝影,斷層掃描或磁場共振儀相比較,有那些優點?

答:

安全,無輻射性傷害之疑慮。

不需使用影像對比劑,可避免因過敏體質引起之危險性。

超音波不會傷害檢查者、受檢者,或對組織、器官引發致癌或畸型之後果。

檢查時間短,即時可獲得病灶部位及其周圍相關結構的影像,包括動態性的。

攜帶式超音波儀器對行動不便,體弱或搬動不易的病患,可實施床邊操作檢查。

對腎功能不佳病患,因為注射顯影劑可能使腎功能更形惡化,甚至洗腎病人,不需任何準備(除了必要時喝水使膀胱脹大外)就可接受超音波檢查。

檢查費用較低廉,儀器價格也遠低於斷層掃描儀或磁場共振儀。

問:有這麼多好處,超音波檢查難道沒有缺點嗎?

答:

超音波無法穿透氣體和骨的組織,因此檢查時會受太多腸氣或肋骨的阻擋,無法很清楚的顯示部份腎、輸尿管。常藉著病患改變體位來排除障礙。

超音波檢查的正確興或診斷可靠性與操作者有關係。甚至是十分有經驗者,同一病灶在不同時間可能有不同影像,與操作經驗也有關係。不像斷層掃描,不受操作者所影響,影像也不會因時而異。

肥胖者因皮下脂肪多,檢查時較體瘦者困難。

Q:泌尿系統超音波檢查,事前需作那些準備?

A:

不需空腹,也不需洗腸。

接受膀胱或骨盆腔掃描時,需多喝水使膀胱脹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