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一波波的寒流陸續壓境,年節的氣氛也逐漸活絡起來,這段期間中,不論成人、小孩,難免三餐不正常,飲食過量而發生不少胃腸毛病。

年節間,飲食過量、攝取太多刺激油膩的食物,以及誤食不乾淨的食物或冷熱合併食用,均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等胃腸問題。腹瀉亦即俗稱的拉肚子是年節期間最常見的胃腸問題,原因是飲食不潔,食物過敏或病毒性感染所致,少部份可能與細菌感染有關。大便外觀呈糊狀或水狀,次數不定,排便量及其味道也因致病因而有不同。常伴有腹痛、腹脹,偶有發燒、倦怠。

腹瀉尤其是年節期間的常見的胃腸疾病。感染是急性腹瀉的主要原因。各種微生物的感染刺激腸道使其蠕動加快,水份來不及吸收。微生物最多的是病毒和細菌。病毒感染以小腹為主,表現以大量水便為主,同時並有噁心、腹痛的症狀。細菌感染則以大腸為主,大便含水量較少,糞便中可能含有黏液或血跡,噁心情形較少,但有下腹痛。食物或飲水中的毒素也會造成腹瀉,這是食物中毒的原因。毒素造成的腹瀉症狀發生較快,由吃入不潔食物到症狀發生,只有幾個小時左右。許多藥物會刺激腸道蠕動而產生腹瀉。許多東方人因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喝了牛奶或乳製品也會腹瀉。

急性腹瀉如果是由病毒、細菌感染引者,只要適當地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常會自行痊癒。若有脫水、發燒或便血,就應儘速就醫,若持續數日或病情更嚴重也應找醫師診治。

至於平時就有腸胃肝膽舊疾者,更需要特別注意過年期間的飲食狀況,諸如胃酸過多者,儘量避食酸性食物,酸性水果、糯米型食品、辛辣少吃,甜食也不宜多吃,酒、咖啡、茶葉少量無妨,(但如正服藥治療中則應避免),有膽結石、膽囊炎或胰臟炎病史者,宜避免高脂肪食物或避食大餐,易脹氣或腹脹、排氣頻繁者,麵包、豆類製品宜少攝取;肝炎、慢性肝病患者宜多攝取高蛋白食物,新鮮魚、肉、忌酒,充分的休息;有消化性潰瘍併出血者應注意保暖,避免過度興奮或緊張。其實,這些注意事項都與平常該注意的飲食習慣並無差別,只是在春節期間的歡樂氣氛下,往往把它拋諸腦後、暴飲暴食,舊疾也就這樣爆發了。此外,近來也有不少流行性感冒併發急性胃腸炎的病例,常合併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

總而言之,如何在過年期間,善待自己的胃腸呢?最要緊的是放鬆平日緊張的情緒、充足的睡眠、飲食不過量、小酌一杯但不豪飲,飯後多走動,不通宵玩牌遊樂。此外正常的進食、注意衛生、不吃路邊攤食物、少吃太刺激性食物或太油膩食物、注意保暖,才能讓自己的胃腸也過個快樂的年節。

 

    回覆 # 1F
    2023-01-14 14:21:2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9 14:30:20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36:14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