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高溫多濕的夏季是皮膚病的好發季節,一些濕疹、香港腳及皮膚感染症十分猖獗。

然而有人在春夏時分皮膚完好無恙,但一到了冬天,全身就開始不自覺的發癢,尤其夜間睡覺時更是奇癢無比,難以入眠,這就是冬季最常見的皮膚病 — 冬季搔癢。

冬季搔癢的原因

冬季癢疹又稱缺脂性皮膚炎或老年性濕疹,主要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因為人類的皮脂腺及汗腺活性會隨年歲增長而減退甚至萎縮,因此皮膚比較乾燥。如果氣候溫和時,這種情形還不會太嚴重,一旦遇到低溫的季節,皮膚血管會收縮,使得局部血液循環降低,進而使皮脂和汗水的分泌減少;皮膚乾燥便易發癢、發炎。如果處理不當,為了癢感而任意抓搔,很容易便發生濕疹樣病變。

什麼人容易得到冬季癢

冬季癢除了好發於中、老年人,也出現在乾性膚質、或乾性皮膚疾病患者(如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身上。乾燥的皮膚表面的缺乏天然水份和脂質層保護,皮膚乾燥便易發癢、發炎。在四肢的伸側常可見到不規則紅斑、紅色網狀的皸裂、脫屑及抓痕。

很多人在冬天喜歡泡熱水澡,覺得燙了熱水好舒服,不管皮膚癢不癢,燙了就不癢。

這是因為當我們泡熱水時,因為血液循環良好,全身舒暢,當然不癢。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作法,因為熱水澡也會把皮膚表面的水脂膜洗掉,一遇到乾冷的空氣,角質又變回又粗又硬的狀態,反而使癢感更加劇烈。也有人誤以為冬季癢是因為不乾淨所引起,所以就拼命的搓洗,用藥皂、消毒水、甚至加上刷子拼命搓,不但把皮膚表面的天然水脂層洗掉,而且刺激了角質基底層,使角質不正常增生,皮膚變得更厚、更粗糙、脫屑更多,但對防禦乾燥的能力卻變得更低。反而使乾性皮膚雪上加霜,症狀更形嚴重。

冬季癢疹的治療與保養

冬季癢,應治療與保養並重,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使乾燥的皮膚恢復其滋潤,避免併發成濕疹。治療上以富含油脂的藥膏塗抹患部以減輕發炎反應,囗服抗組織胺止癢藥物以抑制癢感。保養上應該做到下列幾點:

1.沐浴的次數不宜太多,冬天氣溫低,流汗少,身體不易髒,沐浴以淋浴為佳。

2.盡量避免使用肥皂。肥皂的選擇以中性沐浴乳、溫和的乳霜香皂為佳,勿用消毒水。因肥皂之類的清潔劑會溶解皮膚上的脂質,使乾燥的皮膚更為嚴重。

3.沐浴後保養不能省,時常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潤膚劑,使皮膚的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脂,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尤其在沐浴後塗抹,效果將更為良好。

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食物和酒精成分:這些食物都會造成皮膚微血管擴張充血、或是大量出汗,易引起搔癢症狀。

2過敏性食物:有些人吃了某種食物後會引起皮膚敏感,使冬季搔癢的症狀惡化。常見的有海鮮,如:蝦、蟹、貝、不新鮮的魚類等。含酵母菌或經過發酵處理的食物:乳酪、健素糖、優酪乳等。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罐頭、零嘴、調味料等。蔬果:香菇、竹筍、茄子、芒果、鳳梨。

在衣著方面的注意事項

1.避免直接穿著毛料、尼龍衣物和直接覆蓋毛毯,因為這些布料成分與皮膚摩擦後產生靜電反應,易造成皮膚刺激敏感,搔癢的感覺也就隨之而起。選擇穿著棉質柔軟的內衣,睡覺用的毛毯最好外面加上純棉被套。

2.對許多皮膚敏感的人,若衣物未能完全洗淨,造成衣物纖維殘留洗衣精、漂白水或柔軟劑等成分,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3.使用洗衣機時可以選擇先用中性清潔劑,先洗過後再只用清水沖洗第二次,也是可以降低洗衣劑殘留的方法,可以避免冬季搔癢的產生。

4.貼身內衣物最好能夠用只用少量清潔劑用手洗乾淨,有很人為了把貼身衣物洗乾淨,往往用了太多洗衣劑,反而造成殘留,引發皮膚過敏問題。

在住家方面的注意事項

1.住家室內應該注意空氣流通,有冷暖氣的空調環境更需要注意水分的流失,皮膚的保溼度不夠,是引起冬季搔癢的重要因素。

2.木製的寢具可能會含有具刺激性的甲醛、油漆塗料,這都是接觸皮膚容易引起過敏的物質。如果容易有冬季搔癢的人,儘量使用沒有任何塗料的實心木材質,或者是舊家具,甲醛及揮發性塗料含量較少。

只要能有恒心地調節這些生活的小細節,冬季癢是個很容易預防的皮膚病。

    回覆 # 1F
    2023-03-25 18:38:49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trinitas tv live acum

    回覆 # 1F
    2023-01-18 00:48: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8:19:3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abn live

    回覆 # 1F
    2022-12-23 23:21:48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Guzelbahc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0:09:1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08:23:48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23:3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