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藥是治療用,而非保健用(除維他命),任何藥物都可能在使用中發生副作用,包括對肝、腎的傷害。孩童正值發育成長,更應小心藥物的使用。

除了慢性病需長期服藥外,疾病的治療都有它的期限,不能自己決定何時停藥,也不要自己增減藥量。特別是抗生素的使用已相當浮濫,一方面是民眾在藥房隨處可買得到,也不論該不該服用,另一方面也沒按劑量服完一個療程,使得細菌的抗藥性很快發生,而影響日後的治療。類固醇的廣泛使用又是另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它可影響小孩骨骼的發育,造成月亮臉、浮腫和成長停滯等副作用。

藥品的藥效也有一定期限,需在多久時間內使用完畢,特別是粉狀藥物,易受風化、潮解,因此當發現有變色、變味時,就當丟棄不再服用,以免傷害身體。醫師調配的藥品能存放多久,在就診後領藥時,應向醫師或藥師查詢。

為人父母者更不能隨便拿成藥或來路不明不知藥物作用的所謂〝偏方〞或〝民俗治療藥物〞給孩童服用,一旦發生副作用,甚至致命時,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