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慢性肝炎是指肝臟組織發炎或壞死持續超過六個月以上,一般可由肝功能指數持續異常而得知。由於慢性肝炎患者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大多數的患者並不自知;而肝細胞持續的發炎壞死,則將造成肝臟組織的破壞,進而導致肝硬化的發生。

1.慢性肝炎的成因有哪些?

慢性肝炎不僅原因很多,肝炎的活動性與嚴重程度也差別很大,常需做肝臟組織切片才能鑑別。主要包括有慢性病毒性肝炎(主要是慢性B、C型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引起的慢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肝或其他代謝性異常引起的肝功能異常等等。

2.得到B、C型肝炎該怎麼辦?慢性肝炎患者的日常生活如何調整?

首先應明白自己處於何種病情:是健康帶原、慢性肝炎還是已進展成肝硬化?不過不論是何者都要定期追蹤,包括肝功能指數、腹部超音波及血清胎兒蛋白檢查。追蹤頻率一般建議為:健康帶原者每年一次,慢性肝炎每六個月一次,肝硬化則每三個月一次。慢性肝炎患者的日常生活不需過度調整,但應注意均衡的營養、正常的生活起居、不熬夜、少喝酒、謹慎使用藥物、避免食入含黃麴毒素來源之食物例如花生製品、臭豆腐、豆腐乳、豆瓣醬等。夫妻性生活不受影響,飲食則不需隔離。

3.慢性肝炎應如何治療?

一般保肝劑對於肝臟組織的修復或有幫助,但對慢性肝炎之病程則毫無影響。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目前有皮下注射干擾素以及口服干安能(Lamivudine,拉美芙錠)兩種方式。干擾素是人體對抗病毒的重要物質,目前用於治療慢性活動性B型肝炎GPT上升超過兩倍以上者,有效率約30%。干安能是1999年才核可用於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病毒的複製,降低肝臟發炎,使GPT值趨於正常;但停藥後約有15-30%的復發率。

此外抗藥性的發生在使用一年後為14%,五年後則高達69%。因此目前衛生署核可的適應症為慢性B型肝炎GPT上升超過五倍之患者,同時治療期間最好在9個月以內,以減少抗藥性的發生。至於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目前以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治療六個月,有效率約達45%。未來的治療趨勢則以先治療六個月後,反應好者持續治療至一年;無反應者則改用長效型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治療。至於自體免疫性肝炎的治療以腎皮質類固醇為主。

4.如何避免感染肝炎病毒?

要打斷「慢性B、C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段進展,首要避免感染肝炎病毒。預防B型肝炎可以施打疫苗,但目前仍無疫苗可預防C型肝炎。由於B、C型肝炎是經血液或體液感染,因此要避免感染肝炎病毒,應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行為、注射或輸血,避免不潔的性接觸,注意個人衛生,不共用牙刷、刮鬍刀,避免穿耳洞等等。

    回覆 # 1F
    2023-03-26 02:34:4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al kass 3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8:09:5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45:47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37:5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