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流行性感冒”, 簡稱 “流感”,因 “流感病毒”所造成,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一種,病人的臨床表現是突然顫抖,發熱 ,流汗,咳嗽,喉嚨痛,頭痛,眼周圍疼痛,最具特徵的是全身無力與肌肉酸痛。其他常見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有鼻病毒,腺病毒,冠狀病毒等等。

病毒,是一種比細菌還小的病原,不能獨立成長或複製下一代,因此有學者認為它並不是生物,必須先進入其他生物細胞,控制了寄主細胞,才能夠繁殖更多的病毒, 因為它表層蛋白質的結構因種類而不同,一種病毒只能夠侵犯少數種類的生物,如水果若有病毒感染,人吃下去後,一般是不會得到水果同樣的病。

無併發症的流感最常見於幼稚園及小學生,併發症如肺炎常見於高危險群-有心肺疾病及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異常的老年人與小孩,目前已有疫苗可用,年齡六個月以上便可接種。

每年世界衛生組織,會根據去年流行病毒的類型,當年世界各地流行病毒的種類,及接種者血清抗體的變化,建議疫苗的組成,一般主要的病毒抗原有三種,今年的疫苗組成與去年有一種病毒相同。流感病毒常會突變,使得原先疫苗產生的抗體對它無效,且每年流行的病毒種類不同,因此疫苗應每年接種一次。

一般使用的疫苗,病毒先由雞胚胎培養,再以藥物將病毒及其他微生物殺死,藥物的殘留及病毒的處理,世界衛生組織有嚴格的規定。

在健康自願者接種後,預防的效果可達到百分之八十,回顧研究發現有心肺疾病者,若接種流感疫苗,發生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及死亡率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因此流感疫苗是相當值得推廣的。

流感疫苗已使用多年,安全性相當高,全身性不良反應少見,局部注射處可能疼痛一至兩天,因病毒先由雞胚胎培養,故對雞蛋過敏者不可接種,懷孕前三個月不建議使用。

建議必須接種者為,安養院的老人及病患,年齡大於六十五歲,慢性心臟肺臟疾病,糖尿病,腎臟病,免疫功能不全者,高危險群之照顧者如醫療人員及看護。

接種的時間在北半球如台灣,一般在每年十月十一月,若有流行發生則可提前,高危險群應儘快接種,因為抵抗力要兩個星期後才形成。書田診所備有健保及自費流感疫苗,有需要民眾可洽家醫科醫師。

疫苗的組成應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應註明有效期限,成人接種一劑則可,學齡前幼兒應接受兩劑,間隔至少一個月以免干擾第一劑疫苗的作用。

    回覆 # 1F
    2023-03-25 21:14:3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 post. Thanks Again. Cool. polimer tv live news tamil

    回覆 # 1F
    2022-12-28 16:18:4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ipodromo camarero resultados

    回覆 # 1F
    2022-12-24 07:47:3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1:59:53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Guzelbahc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13:29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09:44:40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23:1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