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中風是腦部出血,或是腦部血管阻塞,腦出血較為少見約佔十分之一,以前有一學童上體育課跑步時,突然倒地,後來證實是腦部有血管瘤,受到刺激時可能突然破裂。

心臟病患者發生中風的機會約為一般人的兩倍,有心肌缺血及心肌梗塞為兩倍,有心衰竭為九倍,慢性心房顫動為九倍,年輕人若有家族高脂血症,若沒有接受治療,則易導致心臟冠狀動脈硬化,及頸動脈狹窄,較易發生中風。

先天性心臟瓣膜缺損,因為易導致心臟內部亂流,造成血栓,血塊流到腦血管,可能造成腦栓塞也為年輕人中風的原因,因此先天性心臟瓣膜缺損,若暫時不需要手術,也應定時在門診治療。

幼年型的糖尿病,若血糖大於每一百CC160 毫克,則中風的機會增為兩倍。飲酒過量及吸煙,均會導致中風機會增加。一些興奮劑如安非他命,PPA,也可能導致中風。

家族性高脂血症,可能在年紀輕時便發生高膽固醇與高三酸甘油脂,因此若沒有治療,則通往大腦的重要血管頸動脈會逐漸硬化狹窄,造成暫時性腦缺血,造成肢體癱瘓,視力喪失,一般情形24小時症狀即會消失,但若不治療,三分之一的暫時性腦缺血患者會發生中風。

最近許多研究指出,高脂血症,以藥物將膽固醇降低於200,三酸甘油脂也達成200以下的目標,則頸動脈狹窄的情形可大幅改善,減少中風的機會。

要改善高脂血症,除了藥物外,飲食控制也是很重要的,高纖維的食品如蔬菜水果,因使人有飽足感,減低了其他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攝取,使得肥胖者體重減輕,對於高三酸甘油脂特別有降低的作用,另一方面,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可阻止脂肪氧化,脂質若不被氧化則不容易沉澱在血管壁上,水果青菜中含有的葉酸,可降低血中有害的半胱氨酸,使心肌梗塞,中風的機率顯著下降。

家族性高脂血症,可能在年紀輕時便發生高膽固醇與高三酸甘油脂,因此年輕人也應做檢查,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