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過年是全家人團聚的時刻,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歡樂的時光。

一般醫療院所,過年時會休息一些時段,如果有慢性病,藥物在過年前應準備好。因為過年時全家聚在一起加上互相拜年,而天氣寒冷,窗戶不會開得很大導致空氣不流通,容易互相傳染感冒,而疫苗注射後需兩個星期才能產生抵抗力,流行感冒疫苗宜早注射。

有時全家人會外出逛街,氣溫降低時皮膚的血管收縮,使血液集中在身體中央,會引起血壓升高,可能導致腦血管破裂,由室內到室外要多加一件衣服,浴室的溫度也較高,洗澡後宜穿好衣服再出來。

年夜飯吃火鍋時,如果是用瓦斯或木炭會消耗空氣中的氧氣,造成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後,血液便無法輸送氧氣,應開窗戶,注意空氣流通,以免缺氧及一氧化碳中毒。

吃火鍋有時造成燙傷,常吃過熱的食物會增加食道癌的機會,食物可先夾到一個碗中待其稍微冷卻再吃,萬一太熱的的東西已經吃下去,可立刻喝一口冷的飲料降溫。

火鍋的湯宜節制,其中含的鹽分高血壓的朋友不宜多喝,湯中含的普林喝太多痛風容易發作,搭配蔬菜吃較好,蔬菜還是綠色時便要撈起,因為一些養份如維生素C及葉酸容易被熱所破壞,火鍋料中有鳥蛋,蛋黃含膽固醇量高不宜多吃,鳥蛋很滑,容易卡住氣管,切成兩半再煮來吃較好,粉絲因為是精緻的澱粉容易使糖尿病人血糖升高不要吃太多。過年不要不停吃東西,尤其是糖果,口腔中若有一直有食物可持續供應養份使牙斑細菌大量滋生,容易造成蛀牙。

即使在冬天食物仍會腐壞,可能滋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常吃變質食物可能導致癌症,每次將少量的食物溫熱一餐吃完,勿一次大量放置室溫很久。

腸胃若動過手術或有糖尿病使腸胃蠕動功能變差,吃太多年糕湯圓,小心腸阻塞,吸煙喝酒造成胃發炎,以前有胃潰瘍更應注意,吃止痛藥,應在飯後服用,配三百CC溫開水,以免在胃中的高濃度藥物傷害胃壁,服藥後三十分鐘內勿躺下,若躺下宜右側身體靠床,因為胃在我們身體左側,如此可使藥物迅速通過,減少對胃的刺激。

冬天有時也乾燥記得多喝水,身體失水,血液較黏稠容易中風,尿液易沉澱產生結石,大便中缺水則造成便祕,尿液如為深黃色,則應補充水分了。

年夜飯已含有許多鹽分,吃水果時不宜再加鹽了,市面上賣的低鈉鹽含鉀,腎功能差者應小心,因為腎功能不好的人血中鉀可能已經升高而造成中毒。有時過年會喝一些酒,雖然有些研究認為每天30 CC的葡萄酒對健康無害甚至有益,但酒精可能使痛風發作,宜小心。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雖然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但在過年的歡樂氣氛,容易忽略,開車不要忘了繫安全帶。

居家安全也不要忘了,因為過年時較常用到火燭,煙塵偵檢器應確定功能正常,浴缸旁應有把手,熱水器調至剛好夠熱的溫度,這不僅可避免燙傷,可節省瓦斯,更可保護熱水器水管不被燒壞,可說是一舉數得。

過年時也許會打麻將,洗牌時宜站起來走動,以免大腿神經受到壓迫,以前曾經發生坐著不動幾小時後,下半身癱瘓的事件,最近有發生坐飛機造成靜脈血栓導致腦中風的,打麻將也會產生靜脈血栓,應常站起來活動一下,憋尿也會造成膀胱炎,宜定時上洗手間,不要為了怕上廁所而不喝水,缺少對健康的影響是很大的。

過年的歡樂氣氛,容易使我們忽略一些應注意的健康習慣,特寫此文提醒大家,健健康康地過新年。

    回覆 # 1F
    2022-12-24 18:11:03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7 16:19:4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38:4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