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孩子本來就需要比較多的照顧,帶孩子出去旅行可增加他們的見聞,但是在陌生的環境,要維持健康,是需要事先做許多準備的,本文提出一些建議供大家參考,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地享受旅行的歡樂。

若旅行的時間較長,可準備一個醫藥箱,裡面有止痛退燒藥如普拿疼,濕疹藥膏,抗黴菌藥膏,OK繃,優碘棉片,一瓶驅蚊劑,抗過敏的藥物,防曬乳液,如果有特殊疾病則藥箱中應放置個人病歷以供醫師參考,藥物應放於原來的容器並標識清楚,以免誤用。有些國外地區空氣污染嚴重,可能誘發孩子氣喘發作,若有病史一定要攜帶氣喘的藥物。

孩子出外旅遊,有時身體會不舒服,自己準備的藥品無法處理時,因為急迫性,可能找到密醫,耽誤了病情,在國內旅遊,事先應了解住宿地點附近的醫療設施,若在國外則有些保險公司或信用卡發卡銀行提供之海外急難救助有指引合格醫院及醫師及藥局的服務,可多加利用。在一些衛生較差之地區,若需注射針劑,應注意是否取自完整消毒包裝,若沒有則可建議煮沸十分鐘。

交通工具為小型車時,較小的孩子應使用專用安全坐椅,不可直接使用車上的安全帶,安全座椅應妥善固定在車子的大椅子上,固定的方式可請教製造廠商。

若是出國旅遊,可依照目的地的時間,每天調前或調後整睡眠時間一小時,如此到達旅遊地點時,較能適應當地時間,在目的地的早晨,明亮的燈光與高蛋質的早餐,有助於提振孩子的精神。搭機時在密閉空間時間較長,可能得到流行性感冒,在旅行中得到流感,則很難玩得快樂了,出發前可讓孩子先注射流感疫苗,因注射後兩個星期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宜早接種。

氣壓的改變有時會造成耳朵受傷,飛機起飛降落時可給孩子一個奶嘴吸允,可減少耳朵受傷的機會,搭飛機之前,應該先治療感冒,因為在飛機上氣壓不斷變化會使得鼻竇炎中耳炎產生或惡化,至於暈車暈機的問題,有一種貼片,並不適合幼兒,有一些幼兒可用的暈車藥,可請醫師評估是否可以使用,暈車藥要在出發前一個小時就服下以發揮藥效,指壓對於暈車造成的嘔吐也有一些效果,指壓的位置為腕部橫紋的中點往上移動二寸 (幼兒自己的三手指寬度)之點,此點即中醫所稱的內關穴,其止吐的效果已在一些研究中獲得證實。

從事戶外活動,防止日曬很重要,出發前應準備好長袖衣物,帽子,太陽眼鏡,陽傘等用品,深色的傘遮蔽陽光的效果佳,紅色或黑色的傘據研究較能擋住紫外線,另外也有陽傘特別以抗紫外線塗料處理防曬效果也不錯,紫外線分成兩種,紫外線A可能造成皮膚癌,而紫外線B較易造成紅腫熱痛,因此選擇的乳液應該要能防止兩種紫外線的才行,如果只抗紫外線B,使用的人因為較不易曬紅,於是失去警覺性,常會比以前曬更多的太陽,長期如此會增加得皮膚癌的機會,高山因為空氣稀薄,紫外線較強,防曬措施更是重要,另外爬高的速度也要注意,一天爬升的高度不可超過三百公尺,以免產生高山症,其症狀如頭痛想吐,較嚴重者會嘔吐呼吸困難,孩子若發生高山症,趕快下山是最好的方法。

旅遊的地點若是樹林或有草地,要預防蚊蟲的叮咬,可攜帶驅蟲劑,穿著薄的長袖長褲,驅蟲劑噴在露出來的皮膚效果當然較好,但是可能會經由皮膚進入體內,吸收過多對小孩是有毒性的,如果蚊蟲不是很多,可噴在頭髮,衣領,袖口,褲腳,與鞋子上,如此便可減低孩子吸收驅蟲劑的量,

在一些衛生較差的地區,水果選擇可剝皮的較好如香蕉橘子等,食物如青菜肉類上桌時以沸騰的較佳,因為煮沸雖可殺滅病原,但是冷卻後可能再被污染,煮沸的水對殺死致病菌,比過濾水更可靠,濾水器對濾過性病毒仍無效,在一些較原始的地區,不可生飲自來水及吃冰,不要吃沙拉,冰冷的食物,可購買碘片,加在飲水中消毒,不可直接喝剛擠出之牛奶,牛奶並不是無菌的,消毒才可飲用。

在旅社住宿時,不要讓孩子自己使用熱水,幫孩子洗澡時宜先開冷水再開熱水以免燙傷,房間中的熱水瓶要移到小孩碰不到的位置以免因玩耍而造成危險。

在外進食,有些食物習慣上用手抓著吃如薯條,可攜帶濕紙巾給孩子擦手。吃火鍋有時造成燙傷,不要讓孩子自己夾滾燙的食物,食物可先夾到一個碗中待其稍微冷卻再吃,萬一太熱的的東西已經吃下去,可立刻喝一口冷的飲料降溫。鳥蛋很滑,容易卡住小孩氣管,切成兩半再煮來吃較好,旅行中刷牙不易,不要讓孩子不停吃東西,尤其是糖果,口腔中若有一直有食物可持續供應養份使牙斑細菌大量滋生,容易造成蛀牙。

小孩在河邊玩耍,除了要預防溺水外,在熱帶地區也要注意感染血吸蟲,或遭水蛭寄生於鼻腔內,避免眼口鼻耳浸入水中可降低危險。

出外旅遊,事先充分準備,到達目的地後處處小心,雖然有些麻煩,但是健康的身體才有快樂的旅途,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回覆 # 1F
    2023-03-25 11:34:36 發表

    You’re so awesome! I don’t believe I have read a single thing like that before. So great to find someone with some original thoughts on this topic. Really.. live horse racing free

    回覆 # 1F
    2023-01-14 23:22:3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4:09:5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7:48:2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2:02:3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Mendere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16:0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09:46:13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23:42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