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過度疲勞可以以十個問題測試,如果超過四個症狀就代表身體已經有過度疲勞的問題了。

一、無法集中精神。

二、常常疲倦想睡覺。

三、對大多數原來很想做的事情不感興趣,

四、常覺頭暈好像在地震,

五、身體運動不協調難將水倒入一小口瓶中,

六、睡眠過後仍然覺得疲倦。

七、手及身體會顫抖。

八、無法讓頭腦完全停止思考靜不下來。

九、常覺得自己心跳的厲害。

十、覺得肌肉緊張有時活動關節時會有響聲。

我們身體有些功能是可以自己控制的如手腳的動作,有些是身體內部自主控制的如心跳與血壓,有些則是可靠意志或身體自行控制的如呼吸的動作,因此學習調節呼吸對情緒可能有所幫助。身體的自律神經分成兩種,一種會造成身體興奮一種則使我們休息,興奮的自律神經系統使心跳變快,呼吸變快,血壓上升可供應肌肉充分的血液,在古代時可與野獸戰鬥或逃跑,隨著時代的進步興奮的自律神經系統對求生的功能已經不合時宜,解決問題大部份需要用腦子策劃,而不是靠身體搏鬥。如果興奮的自律神經系統功能過度旺盛,造成血壓過高及血流增加卻沒有肢體的活動幫忙消耗這些能量,反而會傷害身體,嚴重時可能造成腦部出血而中風,另外也會使身體分泌過多的壓力物質,短期分泌的荷爾蒙如腎上腺素過量,可能會造成心臟冠狀動脈痙攣使心臟得不到氧氣而梗塞,長期的如類固醇,可能造成血糖異常,及動脈硬化。

有許多的研究發現過度疲勞對身體許多器官都有影響。一項法國的研究顯示,正常時夜晚睡眠時心跳會下降,連續工作三星期不休假後夜晚心跳不再下降,可能是壓力荷爾蒙累積之故。另一項研究指出,缺乏休息的人體內會分泌一種物質刺激吞噬細胞把骨頭耗損,此外另一種物質會抑制骨頭造骨細胞的形成,長期下來會造成骨質疏鬆。身體的腎上腺素若長期居高不下,可能造成心臟的細胞肥大,使心臟由原來的橢圓形變成較圓,形狀變了心臟擠壓血液的功能就變差,體力便大幅下降,另外腎上腺素也造成血管細胞增生而逐漸造成阻塞,導致心肌梗塞及中風等問題。

過度疲勞常是身體緊張分泌過多的壓力荷爾蒙所引起,運動是很好消除疲勞的方法,一些研究指出運動可消耗身體的壓力物質,許多人在跑步後反而覺得精神較好。其實是娛樂還是工作主要是取決於自我的認知,許多人在一天勞祿的工作後,下班去唱歌輕鬆一下,但是歌星可能不喜歡這樣的休閒方式。當做一件事時心中期待另一件事,身體便會分泌壓力荷爾蒙造成緊張的情緒,若是做事時渾然忘我則會分泌類似嗎啡的物質覺得很輕鬆快樂。

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負面的情緒與腦部邊緣系統的杏仁核有關,這種邊緣系統在動物的腦中特別發達掌管一些攝食與生殖的獸性,如果對某種刺激每次都習慣負面思考會帶來害怕的反應,則會在腦中形成一個惡性的電路傳導系統,久而久之便很難扭轉了,譬如說有人在工作上有了一點成就卻害怕不能夠維持住,或者是羨慕別人擁有的待遇,如此便無法享受當前的快樂,這種腦中網路一旦形成,很多好事都會造成擔心,總是刺激興奮自律神經,身體處於一種戰備的狀況,卻沒有真正的敵人,於是能量消耗殆盡疲勞不堪,百病叢生了。

在心理治療的層面,訓練大腦前額葉的思考是很有幫助的可控制執行生物本能的邊緣系統,腦部的這個區域就是人類與動物最大的區別管理著一些高層次的靈性。看事情的光明面,多想想對自己好的人,寬恕忘記對自己不好的人與事,可降低身體的壓力物質對健康大有幫助。以前有一個故事說,有兩對夫妻各有一箱爛了一半數量的蘋果,一對夫妻心理很難過抱怨有一半蘋果已經爛了,另一對夫妻很高興還有一半好蘋果可以吃。

過度疲勞開始時因為自律神經興奮睡不著,繼續惡化則整天想睡覺,此時身體的類固醇已經下降,睡醒了仍然疲倦就很危險了。喝咖啡會遮蓋疲勞的症狀,但疲勞對身體的傷害仍然繼續進行要小心,在美國做了一研究三天不睡覺後,則記憶力及對移動物體的反應均變差,若喝一杯咖啡則有改善的效果,作用最強的時間在喝後一小時效果可長達八小時,而且想睡的感覺較少,但手的穩定度並沒有變好。

輪班者也是過勞的高危險群,因為身體的荷爾蒙會產生紊亂的情形,白班夜班轉換時最好要循序漸進,如早上八點上班,改成下午四點上班一星期後再改成晚上十二點上班。器官的疲勞比肌肉疲勞難查覺,週邊肌肉過勞是由於鈣離子釋放功能及肌纖維收縮的疲勞,及能量耗盡,乳酸等廢物堆積,身體疲乏自然會去休息,中樞神經疲乏則無法正常輸出運動的指令,但可能繼續勞動造成身體進一步的傷害,因此只要有過勞的症狀出現則要提高警覺,尋求改善的方法。

過勞是身體一直處於興奮消耗能量的狀況,此時調整自己內心的狀態,改善工作的方式,及適當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都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