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黃疸是人體血液,黏膜,皮膚變黃的現象,通常每一百CC血清超過2毫克身體就明顯變黃,通常臉上較先變黃這可能是臉部的皮膚壓力較小之故,然後是軀幹,最後才是手腳變黃。在新生兒的皮膚較不易出現黃色,常要超過5毫克才看得出來,在兒童若膽色素超過2毫克則黃疸就很明顯了。黃疸在一個月內的新生兒很常見的,足月嬰兒在第一週時約50%有黃疸,早產兒則高達70%有黃疸。

膽色素是由血液中攜帶氧氣的血紅素分解轉變而來,在母體時胎兒膽色素由胎盤排除,出生之後則由膽道排至小腸再經由大腸肛門排出體外,最初形成的膽色素較易通過細胞膜稱為脂溶性膽色素,也較易進入腦部造成神經毒性,這時的皮膚顏色通常有些橘黃的感覺。脂溶性膽色素,經過肝臟轉換後較不易進入腦部,也較易由膽道排除,此時稱為水溶性膽色素,造成的黃疸則是黃綠色。膽色素上升,常是脂溶性及水溶性膽色素均增加,以皮膚的顏色並不容易分辨。深綠的蔬菜水果含有胡蘿蔔素,大量食用也會造成皮膚變黃,稱為高胡蘿蔔素血症,但此時眼白的部份不會變黃,可與黃疸區別,這種情形對身體並無傷害。

大部份的新生兒黃疸是無害的,新生兒生理性黃疸,在東方人比較多,糖尿病產婦的寶寶容易發生,男嬰比女嬰多,所以在嬰兒黃疸照光治療室中可發現男寶寶比較多。另外,唐氏症,皮膚有瘀傷,頭皮血腫,藥物催產,脫水,營養不良,腸胃蠕動不佳,遺傳體質,都使新生兒較易有黃疸的情形。生理性黃疸有一些特徵,通常在2-3天時出現,於第四天時達到高峰,高峰期之膽色素,在十分之一的足月嬰兒可高達12毫克,五十分之一的嬰兒甚至高達15毫克,第六天時黃疸開始消失,原因可能是胎兒的血紅素轉變成嬰兒的血紅素,舊的血紅素分解轉變成膽色素之故,及最初幾天肝臟排除膽色素的能力尚未成熟所引起的現象,若一個星期仍不改善,可能是別的疾病所引起並非生理性黃疸。早產兒黃疸較晚出現也較晚消失,於第六天時達到高峰,黃疸一般較足月嬰兒為嚴重。

黃疸若在兩天之內出現,膽色素上升速度每天超過五毫克,高峰濃度超過12毫克時,常為疾病所引起,10天後黃疸仍不消失,也要尋找病因。黃疸若在第一天就出現通常是有嚴重的狀況。可能由於嬰兒與母親的血型不合,較嚴重的情形是母親是Rh陰性而嬰兒是Rh陽性,可能會造成母親的抗體傷害胎兒的紅血球,發生嚴重的溶血及黃疸在一天左右即出現,容易造成腦部的傷害,也會有低血糖的症狀,由於Rh陰性的母親要接觸過Rh陽性血液才會產生抗體,可能在第二胎懷孕時才會有問題,西方人這種狀況較常見,東方人由於Rh陰性的血型較少見,病例不是很多,懷孕前的健康檢查若包括血型則可避免一些問題。如果嬰兒血型是A型而母親是B型,則母親會產生出抗體造成寶寶的紅血球受損,嬰兒是B型母親是A型,或母親是O型嬰兒是A型或B型也可能會有問題,由於胎兒的血球血型的特徵還不明顯,這種血型的排斥性並不強,若血型不合實際上造成黃疸的機會只有十分之一,母親以前懷過血型不合的孩子,則下一胎黃疸的症狀可能會較為嚴重。ABO血型不合引起的黃疸在出生20小時左右發生,一般症狀輕微,很少引起腦部受損。

懷孕時如果得到德國麻疹,也可能造成新生兒黃疸,此外也會有白內障,眼睛小,心臟結構異常等問題,懷孕前應注射疫苗預防,注射之後三個月內不要懷孕。弓漿虫若侵犯胎兒的肝臟或血液也會造成黃疸,皮膚黃可能持續好幾個月,嬰兒也可能會有敗血症及內出血等問題,婦女懷孕前宜先檢查是否有弓漿虫的抗體,懷孕時不要吃生肉,不要處理貓的糞便。先天紅血球呈現圓形較為脆弱容易破裂也可能導致黃疸,另外男寶寶較多的蠶豆症,及海洋性貧血也可能造成皮膚變黃。有時候新生兒黃疸是由於敗血症的關係,先天性心臟病換了人工瓣膜也可能引起,皮下血腫也會,臍帶太晚夾起,心臟衰竭也可能是原因。

餵母乳也會造成黃疸,可能是有些母乳中含有使膽色素不易排除的物質,發生率大約五十分之一,一般在出生一星期左右出現症狀,百分之十在此時膽色素即達到12毫克,在三星期時膽色素的濃度甚至會高達20毫克,此後繼續餵母乳膽色素通常也會逐漸下降,於兩個多月達到正常。如果暫停餵母乳,則幾天內膽色素回復到正常,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診斷母乳性黃疸,先以配方奶粉餵食幾天後再重新餵母乳,則黃疸的情形常會改善許多,嚴重時還是需要照光治療,若每天餵食超過十次也可能改善黃疸的問題,只餵母乳就好不要另外給水或葡萄糖液體,若餵食葡萄糖水由於熱量較母乳低,可能造成營養缺乏使黃疸更加嚴重。

若黃疸一個星期開始發生,超過兩個星期仍不改善,大便是白色的而且尿液顏色很深,則可能是先天的膽道閉鎖。如果出生兩週黃疸仍然不消失,則要懷疑有溶血的問題,這種狀況是會遺傳的可詢問家族成員是否有這類疾病。有些遺傳體質,導致肝臟酵素缺乏較難排除膽色素,例如有一種吉伯症候群,全家人有許多成員會有輕微黃疸,但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甲狀腺功能低下使得肝臟不易轉換膽色素,也會使皮膚變黃,這樣的孩子另外有生長遲緩的現象。腸道阻塞使膽汁無法排出也可能是原因。若是出生第三天以後才出現的黃疸,則要懷疑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一些藥物如磺銨劑可能使膽色素與血中的蛋白質分離增加其毒性,詢問所使用的藥物是很重要的。

黃疸如果沒有妥善處理,膽色素可能會沉澱於腦部造成傷害,在一些腦部感染的狀況,膽色素更容易進入要特別小心,通常在健康足月嬰兒,膽色素若小於20毫克時,通常並無神經系統受損的問題,若膽色素超過25毫克則有三分之一嬰兒會出現症狀,而膽色素在早產兒則更容易造成神經毒性。剛開始時嬰兒的食慾變差,整天昏昏欲睡,身體軟趴趴的,後來逐漸發生呼吸困難,逐漸演變成囟門鼓起,身體僵硬,手腳抽筋,嚴重的約80%會導致死亡,70%會有後遺症,如痙攣,癲癇,智能不足,語言障礙,聽覺異常,眼球運動障礙。有些孩子只有輕微的後遺症,如動作協調較差,聽力較差,有時上小學之後才被發現,所以只要發生過神經毒性,應定期門診追蹤,以免延誤治療的時機。

治療黃疸可以照光治療,主要是靠藍光的部份,光波可以使膽色素變成較易排除的形式,可以不經肝臟的轉變直接由膽道排除,或是使膽色素改變結構而從腎臟排出

    回覆 # 1F
    2022-12-28 12:04:05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nj12

    回覆 # 1F
    2022-12-09 14:30:49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22:15:4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39:1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