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老人失智症及其他腦部退化的疾病如巴金森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造成病人的痛苦及家人的沉重負擔,研究發現,多吃含有豐富抗氧化物質的蔬菜水果可能有預防腦部退化的效果,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狗與人類一樣會隨著年齡而逐漸增加腦中不好的膠狀物,這導致記憶與學習能力變差,若給予抗氧化的食物會有改善,在年老的狗效果尤其顯著。

老人失智症與腦中氧化傷害有所關聯,德國的一項研究指出失智老人血中的被氧化脂肪比較高,而維生素C與維生素E及茄紅素濃度則較低,另一項研究指出葡萄皮的萃取物可保護腦組織避免受到氧化傷害可能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的發生。美國一項研究也指出,年老的鼠腦部對氧化傷害特別地脆弱,常見的蔬菜水果所含有的多酚類及花青素可阻止過氧化氫造成的腦部傷害,對自然老化的腦部也有改善的效果,使認知,學習,記憶等功能得以維持,高麗菜,花椰菜,白菜等蔬菜及許多水果都含有許多的花青素。在義大利的一項研究發現,抗氧化劑維生素E及葡萄或柑橘中含有的多酚類,在試管中,可阻止神經細胞的死亡。

日本有一項研究發現將小鼠餵食蕃茄四個星期,對腦部退化、身體僵硬顫抖的巴金森症可能有些預防的效果。另一項研究指出草莓、菠菜、藍莓均可抑制鼠的腦部老化。銀杏對防止腦部老化可能也有一些效果,銀杏在兩億年前已經存在,東方國家在庭園中栽種,西方本來已經絕跡,有人在西元1730年重新將銀杏引進歐洲,一些研究指出其中含有的類黃酮可改善微血管的功能另外也有抗氧化的作用,銀杏可改善腦部微血管循環,有研究指出銀杏對老人失智症可能有些預防的效果,有一些研究指出,銀杏可改善失智老人認知及自我照顧的功能。喝些綠茶可能也有保護腦子的作用,一項研究指出綠茶之萃取物可抑制鼠腦部老化及脂質氧化。

吃些大蒜或許也有些保護腦子的作用,老人失智症可能是由於腦神經細胞逐漸凋亡所引起,一項研究指出大蒜的萃取物可能減緩這種退化的現象。葉酸對成年人的腦部功能也是很重要的,一項研究指出,缺乏葉酸可能導致老人失智症,葉酸在許多蔬菜水果中含量很多但遇熱會被破壞,青菜不要煮太久還是綠色的時候就要拿起來,另一項研究也發現,如果給予小鼠缺乏葉酸的飲食,則毒物引起巴金森氏症的機會增加。喝太多酒對頭腦是不好的,一些研究指出成人喝酒過量記憶力會減退,學習新事物的能力會變差,甚至發展成老人癡呆症,研究指出,每天喝葡萄酒若超過三百CC或其它相等酒精量的酒,長期下來會使智力明顯受損。

    回覆 # 1F
    2023-01-14 14:10:53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24 18:12:2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43:5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Seferihis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3 23:39:5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