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一些研究指出多吃蔬菜水果對肺部是有好處的,其中含有的抗氧化物質對氣喘及慢性支氣管炎等阻塞性肺病有改善的作用,植物油中的維生素E對呼吸道的細胞有保護的作用使得氣管及肺部比較不容易發炎。大蒜與洋蔥對呼吸道可能也有保護的作用,有研究指出可改善尼古丁對肺部的傷害,防止呼吸道細胞膜被氧化。一項老鼠的研究指出,給予大蒜或洋蔥的油質,三星期後有改善呼吸道細胞脂質受到傷害的作用。

一項研究指出若孩子多吃水果則較少發生氣喘而且肺功能較佳。有些水果可能改善支氣管炎,有研究指出鳳梨可調節身體免疫的功能,可能因此改善支氣管過敏的問題以及氣喘病患運動時的肺功能。有研究指出黃豆含有的異黃酮可抑制天竺鼠的氣喘發炎反應,先給予異黃酮兩個星期,然後以蛋白誘發氣喘,則過敏白血球數目較不易增加,但是支氣管的分泌物卻增加,黃豆雖好也不要吃太多,對黃豆過敏的氣喘病患則要避免。一些研究指出愛斯基摩人得到肺部疾病的機會較小,這可能與他們常吃魚有關,有研究發現魚的油脂可能對呼吸道的過敏問題有改善的效果,這可能與其抑制過敏物質白三烯素的作用有關,另一些研究也指出吃些魚對預防肺氣腫及慢性支氣管炎可能有幫助,有研究指出多吃魚的孩子支氣管較不會過敏,大人多吃魚則肺功能會較佳。但是有一些人卻對魚過敏,有研究指出,對阿斯匹靈過敏的氣喘病患,多吃魚反而可能使病情惡化。

紫蘇是一種調味料可去除腥味,用來煮魚還不錯,也有用來醃製梅子稱為紫蘇梅,客家菜也用它來爆香,傳統醫學有以紫蘇來治療咳嗽的,這可能與其抑制過敏物質白三烯素的作用有關,而白三烯素是造成氣喘或支氣管炎的原因之一。食物與肺癌的發生有些關聯,有些可降低肺癌的機會,在日本大約三千人所做的研究指出,發現吃新鮮的魚可降低51%肺腺癌的發生,另外豆漿也可降低女性肺腺癌的機會大約48%,廣泛多吃青菜水果也可降低男性肺部上皮細胞癌及小細胞癌發生的機會。調味用的大蒜可能也降低肺癌的機會,有研究指出大蒜對小鼠的肺癌有些抑制作用,這可能與抑制癌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的增加有關。

食物中的鎂離子對肺部功能也是很重要的,一項兩千多人的研究指出,每天鎂攝取量超過100毫克的人,氣管比較不會異常收縮較少發生氣喘,葉綠素含有豐富的鎂離子,深綠色的蔬果為鎂離子的良好來源。美國將近9000人的研究指出,血液中鋅濃度較高者,較少發生支氣管炎,而血中鈉濃度較高者較易發生支氣管炎,鈉會使得支氣管比較容易收縮導致分泌物不容易排除而滋生細菌,另外血液中鋅濃度較高者發生氣喘的機會也較低,吃些富含鋅的食物對呼吸道是有益處的,牡蠣含鋅很豐富每一百公克含有160毫克,其他含鋅較多的食物有豌豆或牛肉含有約4毫克,雞蛋含5毫克,一百公克的玉米或全麥麵包含有鋅大約2.5毫克。吃太鹹攝取過量的鈉對呼吸道不好,有一項三萬多氣喘病患的調查發現,餐桌上有放鹽罐子習慣在食物中加鹽的人,以後因氣喘而死亡的機會較高,這種情形在男性比女性更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