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植物由於經常在烈日下行光合作用,體內有許多物質可防止紫外線的傷害,許多與胡蘿蔔素類似的物質就有這種作用,其中一種類胡蘿蔔素稱為茄紅素有防曬的功能,這也是常吃蔬菜水果的人皮膚較為白晰健康的原因。一項研究指出,常吃蕃茄大約兩個月後陽光造成的紅腫變得較輕微,德國的一研究也指出陽光造成的傷害可被類胡蘿蔔素如乙型胡蘿蔔素及茄紅素所阻斷,類胡蘿蔔素加上維生素E會有更好的抗曬作用,炒青菜用富含維生素E的植物油是不錯的組合。

有一項老鼠的研究發現,維生素C可減少60%因強烈紫外線造成的皮膚傷害,這是因為皮膚脂肪由於維生素C的保護而較少變質。在人類的研究則顯示,維生素C或E使抗曬能力增加10%左右。在試管中的細胞,若以茄紅素來處理也有防止紫外線傷害的效果。很多紅色的水果如西瓜、番茄、石榴、櫻桃、李子都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其他深色的蔬果一般也都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吃下它們就好像披上一件抗紫外線的外衣。

日本的一項研究指出,水果中桃、李、梅、櫻桃對防止皮膚變黑可能也有幫助,除了類胡蘿蔔素外其中也含有一些其他的成份可抑制黑色素的產生。喝些薄荷茶,對陽光造成的傷害,也有保護的作用,一項白老鼠的研究發現,薄荷使皮膚中的脂肪較不易變質。吃些鳳梨對傷口復原可能也有一些幫助,這可能與其中含有的酵素清除腐爛之組織有關,一項研究指出鳳梨萃取之酵素可使鼠之燙傷加速復原。葡萄所含的多酚類,可促進小鼠背部傷口痊癒,這可能與促進傷口血管新生有關。吃些栗子對預防皮膚老化可能有些幫助,一研究指出,栗子皮萃取物使得小鼠皮膚細胞彼此聯結較為緊密,而使皮膚較有彈性而改善皺紋。

蘆薈是傳統保養皮膚的植物,一些研究指出蘆薈葉肉中的膠質可除去日光紫外線對皮膚產生的自由基,而免於造成傷害。蘆薈的皮可能造成皮膚黑色素沉著,使用裡面的膠質時應避免被外皮所污染。蘆薈也可用來治療慢性皮膚潰瘍及凍瘡,是因為它有改善血液循環的功能,它也含有水楊酸有消炎的作用,含有乳酸鎂具有抗過敏及止癢的功能,但是也有一些人卻對蘆薈過敏,開始使用時可從身上較不重要的部位開始。

一項老鼠的研究指出,口服或局部塗抹蘆薈萃取物,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可能也有抗老化的作用。民間偏方有用茶葉水治療嬰兒的濕疹,一研究指出茶樹種子的油對青春痘及黴菌感染如足癬有些效果,其殺菌物質為沉香油醇一類,治療青春痘的效果較慢,在使用茶油三個月後才開始改善,但是燙傷的皮膚不可用茶油治療會影響皮膚的癒合。最近有研究指出,茶葉含有的多酚可調節男性及女性體內男性荷爾蒙的平衡(女性體內其實也是有男性荷爾蒙的),因此可能對青春痘、男性禿頭、女性多毛症有些效果。

    回覆 # 1F
    2022-12-24 18:12:4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7 16:20:46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40:13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