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現代人由於攝取過多油脂及缺乏運動,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有脂肪肝,脂肪肝是肝臟中堆積太多的油脂,可能會導致慢性發炎,甚至引起肝硬化。

很多水果蔬菜對肝臟都有好處,例如蘋果、葡萄、柑橘所含多酚類可使肝臟排除多餘的脂肪,避免過多的脂肪堆積傷害肝臟,一研究發現,餵食蘋果可避免老鼠血中之油脂沉澱在肝臟中,對脂肪肝有幫助。許多植物油如大豆油、橄欖油、紅花子油含有的亞麻油酸可能改善脂肪肝,一項研究指出餵食富含亞麻油酸的植物油,鼠肝中的三酸甘油脂減少30%,膽固醇減少了20%左右,用些植物油炒菜對肝臟是有益的。另外黃豆含有的磷脂類可抑制肝臟不正常地合成的脂肪,喝些豆漿也有保肝的效果。

適量吃些辣椒可能也有保肝的作用,適量的意思就是覺得辣卻不會造成舌頭麻木,一項研究指出,餵食小鼠高脂肪食物,導致脂肪堆積在肝臟中造成傷害,若給予辣椒的萃取物,可使肝臟中的脂肪下降約70%。喝些茶對脂肪肝也有幫助,一項研究指出茶中含有兒茶素可以改善酒精對鼠肝造成的傷害,另一項研究則指出兒茶素可以幫助肝臟處理多餘的脂肪。蓮子的抗氧化作用具有的保肝作用,可減輕四氯化碳造成的脂肪肝。

攝取魚類對脂肪肝也有改善的作用,一項研究指出魚油可降低肝臟發炎及纖維化,魚的油脂對一種會造成肝受損的物質MCT導致的脂肪肝及肝細胞空洞化與肝纖維化有改善的作用。一項小鼠的研究指出餵食魚油,四星期後可減少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肝臟中,另一項研究也指出食用鯖魚使人類肝臟減少三酸甘油脂的合成而有預防脂肪肝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