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醫師診療之心得

看病是連“人和病”都要看的,不只是為病人解決生理上的病痛,還必須兼顧心理上建設及治療。

醫師對病人鼓勵,也必須對家屬心理建設,畢竟醫生照顧病人的時間了不起二十分鐘(一般是五到十分鐘),但家人的照顧卻是24小時的,尤其是老年及小孩子、或慢性病患、剛動完手術者(如切除攝護腺肥大手術)、癌症患者等,更是需要家屬的關心及照料,醫病的過程才會完整沒有遺撼,而且也能事倍功半地達到最好的治療結果。

看病必須“看聽聞摸”(也就是古代所謂的“望聞問切”看病四要訣)才能真正達到診療的第一步,醫生必須觀其言,察其行,甚至還要觸診,對疾病的來龍去脈徹底了解,才能確切掌握病狀,控制病情。所以,看病一定要病人親自來求診,千萬不可以利用電話問診或信件問病,那是不正確的求醫法。

醫師看病要有謙卑的心,不居功;而且醫師也是需要精神鼓勵的,和醫師充分配合及信賴也是治療的守則。

另外,整體的大環境,如醫療環境、技術、福利機構及社會的支持及鼓勵也是治療的重則。

醫療科技之突破演進

現代的醫療技術可以說是醫生、病人雙贏的時代。

從前的醫療著著感染性疾病(如天花、瘧疾、麻瘋病等)的治療及控制,但目前醫療技術早就能將這些疾病利用預防接種給予控制,也有很好疫苗及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

目前的疾病則以腫瘤及新陳代謝類疾病、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疾病、腎上腺素疾病、睪丸檢查)為主,因為在醫療技術上的發展(包括檢查及治療方面)也以此為重點。

資訊化的時代,許多精密的醫療儀器,如心電圖、膀胱功能檢查儀、膀胱機電圖、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各類內視鏡(膀胱、輸尿管、腎臟等)、碎石機,甚至還發展出顯微手術,治療技術向前邁進一大步,其中影像學檢查發展,可以及早檢驗出疾病,達到及早治療的目的。

另外,對病人的治療,可以使患者受到最小的傷害,例如體外、體內震波碎石機,可以使結石病患不再忍受開刀之苦,也可以將結石處理,內視鏡的發明使一些泌尿疾病,例如結石、腫瘤等,只需小小的傷口,甚至於完全沒有傷口,就能達到一樣的治療結果。而這些醫療技術的發展不僅造福病人,更讓醫師在治療上更得心應手,對於醫學技術的學習及傳承也是助益不少,可以透過外接螢幕、攝影等,彼此快速且踏實的學習,對疾病的治療及控制也更有把握。

醫師診療時之基本程序,以提供民眾看診之心理準備

絕對當面問診,絕不能用二手傳播(例如電話、信函問診),醫生觀看病人的形態、氣色,甚至走路、經神狀況等都是診斷的重要依據。所以,醫生不能一直低著頭問診,會在適當的時機,將病人的各態一一觀察清楚。

再者,利用耳朵或借由儀器,聽聽病人的心跳聲、腹部內的聲音等等,甚至必須進一步利用檢查儀器了解身體結構的功能如何等等,都是診療的依據。

病患必須絕對相信醫生,將身體任何不適症狀、病史等都一一詳述,最好能先做筆記詳細記明問題及疾病內容等,千萬不可有所保留,甚至心存要考考醫師會不會知道,這樣會延誤病情,甚至造成誤診的嚴重後果;病患對醫生的建議也可以利用筆記寫下,以免有遺漏。最好能將以前的病歷或記錄帶來;對那些藥物過敏時,一定要事前告知。

如果是第一次看病,建議病人儘可能空腹看診,可以當天完成一些必要檢查(如抽血、x光檢查等),節省病人往返檢驗時間並爭取治療的時機。

對於病人的穿著建議應著輕鬆方便穿脫的衣褲,應避免吊帶褲、鈕扣多或必須打結繩等的衣服(曾經有病人因為褲頭打結,造成看病不便的一些小小插曲)。另外,看病時應自然原貌來求醫,千萬可別濃粧豔抹,以免影響診斷。

對病人預防保健之相關建議

就泌尿科而言,多喝水不憋尿是第一守則;飲食清淡避免刺激食物是第二守則;不抽煙不酗酒是第三守則;持續運動規律生活是第四守則;保有身心健康觀是第五守則。

住院或慢性病、手術後應注意事項,及事後追蹤與保養說明

必須與醫師完成配合,身體有任何不舒服時,一定要馬上告知,千萬別不好意思,或強忍住,以免造成病情惡化。

按時服藥,尤其是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更要特別注意。

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發生,病人若無糖尿病時,可以吃蜂蜜解決這類問題。

針對攝護腺手術的病人,術後應多喝水,休息,有任何出血或不適狀況出現時,最好趕緊看醫生檢查。一般來說,術後一個月即可恢復性生活,約二個月即可完全康復。

定期追蹤及服藥是住院病患出院後預防保健最為重要的事。

    回覆 # 1F
    2023-01-14 23:36:5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4:24:0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6:36:58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f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56:11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6:23:3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43:44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