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表淺性膀胱移形上皮癌的治療,可分為

(1)膀胱部份切除術,此方法只適用於大而單一的膀胱腫瘤,因為需要切開腹壁,而且癌細胞容易局部復發,因此目前較少使用。

(2)廣範圍膀胱切除術及人工膀胱重建術,適用於癌細胞分化不好,而且是多發性時才使用此方法。

(3)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此方法之優點是電刀的熱能不能均勻的破壞整層膀胱壁,因此較容易復發。

(4)Nd:YAG雷射來治療,其優點是破壞癌細胞時,不需直接接觸腫瘤,可避免癌細Nd:YAG雷射光胞的擴散,可封鎖住淋巴回流,減少經淋巴的擴散。

Nd:YAG可破壞整層膀胱壁(約經的刺激使膀光收縮而引起膀胱穿孔,而且較不4mm),不會因閉孔神傷到大小腸,安全度較高,但是Nd:YAG雷射對於膀胱癌的治療,沒有組織可做切片檢查,因此做雷射治療前最好先用組織夾做切片檢查後再行雷射治療,此外雷射機亦比傳統的經尿道切除鏡來得貴,是其缺點。

如果將ND:YAG雷射用於復發性表淺性膀胱癌的治療,因為不必麻醉,不放導尿管,施以門診治療即可,極為方便,而且合乎經濟效益,值得大家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