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夏夜涼涼正好眠。

然而您是否曾因尿急,而不得不打斷濃濃的睡意,甚至一個晚上起身好幾次呢?您是否知道夜尿不僅影響睡眠,更是罹病的徵兆?

究竟何謂「夜尿」?正常人晚上排尿次數在一次以內,若超過一次以上,即所謂的「夜尿」。正常人一天尿量約1500cc,每次350至500cc,每天排尿次數約5至6次;有些人白天可能因緊張或考慮到搭車、搭飛機時上廁所不便,於行前急著解淨尿液,故上廁所次數頻繁。但晚上排尿並不受心理因素影響,除非是睡前喝大量的啤酒、茶或開水,引起尿量增多,否則夜尿多為泌尿系統出現問題或內科疾病之徵兆。

泌尿系統疾病是造成夜尿的主因,攝護腺肥大則是最常見的疾病;五十歲以上的男性五成以上有攝護腺肥大的現象。攝護腺肥大時會壓迫尿道,造成排尿困難、餘尿多、膀胱發脹,故易產生夜尿。以往民眾誤以為是老年人膀胱無力,所以晚上頻頻上廁所,其實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此外,由膀胱頸狹窄、尿道結石等所引起的膀胱出口阻塞,亦易因餘尿多,導致夜尿。其他膀胱疾病如膀胱炎、不穩定膀胱、神經性膀胱等引起膀胱功能減弱,輸尿管下段結石或腎臟發炎等亦會刺激膀胱產生夜尿。

常見的內科疾病引起之夜尿,如糖尿病發作時,患者常覺得口渴而飲用大量的水;高血壓、下肢水腫病患因服用利尿劑,亦會造成尿量增多,排尿頻繁;尿崩症病患之腎臟因無法濃縮尿液而使尿量增加,排尿次數增多。至於心臟衰竭、下肢靜脈循環不良或肝硬化合併有腹水現象者,因其血液回流速度慢,水份易積聚在腹部或下肢,造成腹積水或下肢水腫,晚上睡覺時則因身體平躺,水份經腎臟、膀胱排出體外,亦會造成夜尿。

一旦有夜尿現象,應請泌尿科醫師診查。男性應先作肛門指診,檢查攝護腺大小,並進行尿液檢查,看看膀胱有無發炎;同時宜檢查血液以瞭解有無內科疾病,並經由X光及超音波診斷攝護腺及腎臟是否正常、膀胱有無結石。最重要的是進行膀胱功能檢查,檢測餘尿、膀胱收縮力、小便速度等,診斷是否由神經性膀胱或攝護腺問題所引起的夜尿。

診斷後,如果是內科問題,應請內科醫師控制病情,使排尿量維持適當;若是泌尿科問題則須因應不同的病因,決定治療方針。切勿以為晚上排尿次數多是正常的,應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以維護身體健康。

    回覆 # 1F
    2022-12-28 11:34:26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islamic channel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56:45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6:23:5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44:00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