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一般人都知道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要是屁從尿道中排出, 也就是說解尿時雜夾著氣體釋出, 你就必須小心, 可能是氣尿, 這時候要儘快找泌尿科的醫生做詳細檢查, 了解病因, 對症治療。

氣尿發生的原因如下:

一、泌尿道受到產氣的細菌感染( 如: 大腸桿菌、變形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或酵母菌 )在泌尿道中引起發炎, 使腎臟、輸尿管、膀胱, 產生氣體並隨著尿液排出, 引起氣尿。通常發生在病患本身的抵抗力太差時, 像糖尿病或中風長期臥床的患者, 一般來說比較容易受到此類細菌的感染, 需要大量的消炎藥治療才可治癒。

二、大腸癌或憩室炎與膀胱相通的廔管: 是在臨床上較常見的, 病患的小便中有氣混濁並夾雜糞便, 味道相當臭, 像是糞便浸泡在小便中, 可能是大腸癌、或大腸有憩室發炎與膀胱產生廔管後, 使食物消化產生氣體, 隨尿解出, 產生氣尿, 此時需要手術治療。

三、因外在的檢查或治療引起: 像是放導尿管或作膀胱鏡檢查後, 皆會引發, 是屬於無害的氣尿, 主要是因外在的關係, 把氣帶到膀胱, 造成下次解尿時有氣體排出, 僅此一回, 就不會再有了。

尿中有氣排出時, 是一種異常現象, 需要盡速檢查尿液, 看有無發炎的存在, 此外可做放射線檢查、超音波檢查, 可知道膀胱與腸道有無管發生, 有時另外要做大腸鏡檢查或膀胱鏡檢查, 並做切片以了解管形成之原因及對症治療。總之, 小便中有氣, 算是比較嚴重的問題, 請勿輕視, 趕快求醫治療, 以免延誤醫治的時效, 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