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小便疼痛是門診中相當常見的症狀。患者在解尿時, 會有尿道熱熱不舒服的感覺。大部分是泌尿系統受到感染, 像是膀胱、尿道、腎臟發炎連帶引起尿道發炎所造成的。有部份是因為磷酸鹽結晶太多, 造成小便混濁, 結晶排出時, 尿道會有燒灼感。少部份是因經尿道做檢查所引發, 譬如: 膀胱鏡、經尿道做攝護腺手術、拔導尿管、做恥骨上的膀胱造廔將尿引出, 或很久沒有小便等而引起的小便疼痛。

像這類型的病患, 驗尿是必做的檢查。看尿液中是否有白血球、濃細胞或結晶物等東西。要是有白血球、濃細胞的存在, 則表示是泌尿系統發炎了, 有可能是細菌、淋病( 淋菌 )、披衣菌( 非淋病性的尿道炎 )所引起的尿道發炎。若發現有結晶物, 則可能是磷酸鹽的結晶, 所以會造成小便灼熱不舒服。若檢驗報告一切正常, 並不表示沒有問題, 可能是攝護腺慢性發炎, 須做攝護腺按摩, 取攝護腺液體的抹片檢查, 看是否有發炎。

患者不要驚慌, 小便疼痛雖然常見卻也相當容易治療的。一般來說, 若是因發炎引起的, 可做細菌培養, 以了解何種抗生素有效, 再給予這類的抗生素治療。若因磷酸鹽結晶太多, 可多喝水將結晶排出來達治療的目的。若因攝護腺發炎引起, 可給消炎藥, 或熱治療來改善症狀。若是腎臟發炎引起的, 治療發炎的情形則可改善。

別以為病小, 就輕視它。我們要知道, 許多的重大疾病, 都是從小毛病開始的。人體的構造是相當精密, 當有些外來細菌入侵或本身有病變時, 身體就會有些症狀來警告你。所以當身體有不適或異樣時, 請儘早檢查, 那麼健康就不會離你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