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醫療技術日梭月異, 許多疾病的處理方式也相對進步神速, 像是換心、換腎、換血等手術, 或是人工心臟、人工關節、人工膀胱等, 以精密的科技製作和人體器官作用一樣的器官, 移植至人體內, 代替原本受損的器官。而人工膀胱並不像其他的人工器官(如人工關節 )一樣, 是需要自己體內的東西來做的。

人體內的膀胱有兩大功能, 就是儲存和排除小便。要是功能出現問題而導致必須將膀胱切除, 這時候就需要做人工膀胱來解決小便的問題。一般來說, 需要做人工膀胱的原因, 大部份是膀胱癌, 少部份是小孩因神經性膀胱, 神經壞了所引起的。

人工膀胱不同於其它的人工器官, 是用自己體內的部分器官來製造的, 這樣才合乎生理需求。而我們做出來的人工膀胱必須考慮到, 是否有儲存和排除小便兩大功能。也就是說代替物要有收縮和澎漲的功能, 而人體內的胃、小腸、大腸正符合這項要求。所以人工膀胱是用部份的胃、小腸、大腸來製造。

人工膀胱有二種形式, 一種叫做” 不可禁性人工膀胱 “, 表示尿液無法控制會一直滴出, 需要一個尿袋貼在腹壁上。另一種是” 可禁性人工膀胱 “, 表示尿液可以控制, 不需要尿袋, 但需要一段時間( 2-3 小時 )自己導尿一次或自行排尿。

膀胱切除後, 我們會拿一小段腸子來填補, 一端接著輸尿管, 另一端則接到尿道或腹部的皮膚上。女性因為尿道短而無法接到尿道, 所以只能接到腹部前面的皮膚, 再使用尿袋來收集滴出的尿液。以往有人將輸尿管直接接到直腸, 讓尿直接從肛門口排出, 而糞便就再做一個人工肛門, 但這種方法, 現在比較少被使用, 主要原因是時間久了, 大腸的黏膜會惡性化。所以說, 現在較常用的拿一小段大腸來做人工膀胱。

做人工膀胱後較常見的併發症有三。一、由於人工膀胱的收縮力沒有正常膀胱完整, 因此容易有膀胱結石的問題。二、若是取用大腸來做的人工膀胱, 因為會吸收電解質, 而造成電解質或酸鹼度的不平衡的現象。三、用久了有人會腎臟發炎, 使腎功能受影響。

人工膀胱手術後的保健和複檢是相當重要的, 通常手術後前半年內, 每個月回診檢查一次, 後半年則每三個月複查一次, 之後每半年至少回診一次, 以確實控制病情, 了解併發症的可能性, 做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目的。除此之外, 建議病人多喝水, 定時導尿, 從日常生活中保健, 以增長人工膀胱的壽命並減少併發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