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生活在溫和氣候下的正常人, 小便應是清澈或略帶淡黃色的透明液, 每天產生的尿液約為0.8~2.5公升, 酸鹼度約在 5~ 7之間, 略偏酸, 比重值約在1.010~1.030之間; 如果尿液含乳糜呈白色像牛乳般, 即為乳糜尿。

什麼是乳糜呢?當我們進食後, 食物經過牙齒、唾液和舌頭的處理、咀嚼後, 藉著吞嚥動作經食道將食物送到胃中。當食物停留在胃內的這段時間, 胃壁的肌肉運動會攪拌食物, 使食物和胃液混和在一起, 並搗碎及研磨食物, 其分解成小塊的食糜, 運送到小腸, 大部份的營養由此藉著腸絨毛吸收至血管內, 脂肪及部份蛋白質吸收進入淋巴管, 這些進入淋巴管的營養物即為乳糜。

為什麼會造成乳糜尿呢?有可能是因為寄生蟲、結核菌感染或腫瘤壓迫等因素, 造成走向胸管的淋巴管阻塞, 以至乳糜無法通過, 由於壓力愈來愈高, 附近又無出路可行, 於是穿過管壁造成廔管, 逆流至附近的腎臟, 順著輸尿管至膀胱、尿道而排出體外, 此時尿液中即呈現乳白色; 如果長時期未予以理會, 則營養持續流失, 造成營養不良。

乳糜尿的診斷以尿液檢查為主, 在顯微鏡下可見到尿液中含乳糜, 另外淋巴攝影及電腦斷層攝影也是判斷乳糜尿很重要的檢查, 注射至下肢淋巴管的顯影劑很明顯的在腎臟出現(正常情況下顯影劑不會先至腎臟)。

如何治療呢?就如同大禹治水般, 當河道阻塞水流四竄, 造成水禍時, 疏通是最佳的選擇; 我們可以作膀胱鏡, 插一支管子到腎臟, 並灌入 1﹪硝酸銀填塞廔管, 讓症狀得到改善; 或是手術治療, 將腎臟四週的淋巴管紮起來, 亦可得改善; 或是將淋巴管與靜脈作分流手術, 使高壓情況得到緩解, 不會逆流, 亦可減低乳糜流入腎臟的機會。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不但可停止體內營養物的流失, 同時亦能減低併發症的發生, 因此當發覺尿液混濁時, 要趕快找泌尿專科醫師做檢查, 儘早治療, 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回覆 # 1F
    2023-03-25 07:56:45 發表

    I do not even understand how I ended up here, but I assumed this publish used to be great capital otb betting

    回覆 # 1F
    2023-01-14 23:27:4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2:16:4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Narlide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29:0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2 19:26:43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